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

僅有1間辦公室兩張辦公桌的問雲小微企業聯合工會,卻聯系著164家企業,發展了1098名實名制會員——

蘭州:“管家工會”聚沙成塔凝聚職工力量

2018年11月26日08:15  來源:《工人日報》

位於蘭州市北部的皋蘭縣,近年來探索出一種工會組建的新模式。

在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同全總新一屆領導班子成員集體談話時的重要講話精神、推動工會十七大目標任務實現的當下,這種新模式正在成為蘭州市推進新經濟組織、新社會組織建會建家的主攻方向之一。

“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履行維護職工權益的基本職責,最終要通過基層來落實,有賴於把基層工會建設好。”11月21日,在蘭州新區開展中國工會十七大精神宣講輔導的蘭州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市總工會主席段迎存對《工人日報》記者表示,“健全鄉鎮(街道)——村(社區)——企業小三級工會組織體系是工會十七大確定的目標任務,問雲小微企業聯合工會的新模式正是發揮了這種聚沙成塔的效應,切實做到了哪裡有職工群眾、哪裡就要有工會組織,哪裡需要做群眾工作、工會工作就跟進到哪裡,推進新經濟組織、新社會組織的建會質量和作用發揮。”

“聯合孵化”出的聯合工會

走進問雲小微企業聯合工會,記者眼前一亮——這裡僅有1間辦公室、兩張辦公桌,但展板上卻“亮”出了聯合工會的職責、主席職責和公開承諾的各種事項,一連串的數字和圖表記錄著這裡豐富多彩的工會活動……

“經過兩年的培育,這個聯合工會規范高效,聯系著164家企業,發展了1098名實名制會員,達到了有班子、有房子、有牌子、有章子、有制度、有經費、有活動的‘七有’標准,真正成為職工看得見、信得過、靠得住、離不開的‘職工之家’。”皋蘭縣總工會主席李有清對此頗為自豪。

說起問雲小微企業聯合工會的誕生,也很有故事。

2015年初,甘肅問雲小型微型企業服務有限公司在當地注冊成立,這是皋蘭縣首家專業為小微型企業開展工商、稅務服務的代理記賬公司。此時,皋蘭縣總工會正在按照“建立工會無例外,發展會員無遺漏,哪裡有職工,哪裡就有工會組織”的原則,開展拓角擴邊的基層工會組建工作。

在動員建會的過程中,問雲公司的經營模式引發了皋蘭縣總工會的思考——依托鄉鎮、社區(村)建立區域性、行業性的基層工會組織,有成熟的經驗,而依托代理記賬公司這種現代服務型企業建立小微企業聯合工會,全國沒有先例,但如果能夠規范組建、規范運行,就能最大限度地把分散在全縣4鎮3鄉的小微企業職工凝聚到工會組織中來。

一場由蘭州市總工會、皋蘭縣總工會和各鄉鎮總工會共同努力的“聯合孵化”,就此展開。

2016年9月26日,經過積極籌備、宣傳發動、召開會員大會,皋蘭縣問雲小微型企業聯合工會正式成立。

“如今,經過兩年多的發展,通過財稅服務的平台作為建會基礎,吸納小微企業加入聯合工會,我們已經在164家企業建立了工會小組。”皋蘭縣問雲小微型企業聯合工會主席楊欽東說。

由“青澀”邁向“成熟”

由“青澀”邁向“成熟”,問雲小微企業聯合工會的成長之路,就是不斷破解工會組建難題的過程。

長期以來,工會經費問題困擾著小微企業工會的發展和作用發揮。問雲聯合工會成立后,聯合工會財務對返還的工會經費統一核算,堅持“誰的錢進誰的賬”的原則,保証工會經費的安全有效使用,僅2017年就返還所屬企業地稅代征工會經費11.28萬元。

“有財力、有活力”,在市縣總工會的指導下,聯合工會落實會員實名制,每年開展一次會員評家活動、一屆職工代表大會、一輪集體合同簽訂、一場勞動技能競賽、一次合理化建議征集的 “五個一活動”,全體職工評議工會工作和工會干部,改進工作方式,提升職工滿意度,組織會員小組開展工資集體協商,增強平等協商、簽訂集體合同的自覺性和主動性,促進小微企業勞動關系和諧穩定,通過開展多形式的勞動競賽活動,提升了職工的安全生產意識和企業安全隱患防范。同時,利用“五一”“十一”、春節等重大節假日,組織開展形式多樣的文體活動,豐富職工精神文化生活。

活力和魅力不斷釋放

隨著規范高效的運行,聯合工會的活力和魅力不斷釋放。利用甘肅誠信等兩個律師事務所工會小組發揮律師特長,著力打造了聯合工會內部為小微企業職工維權服務的法律平台。聯合工會還與縣就業局、縣總工會等銜接,選送優秀職工參加創業、技能培訓,促進職工技能素質提升。

聯合工會會員王樂平的妻子和年幼的兒子因交通事故急需10多萬元醫療費用,聯合工會發揮“娘家”作用,迅速發起倡議,開展“職工互助一日捐”活動,幫助王樂平渡過難關……

“這種管家型的聯合工會組織,是小微企業建會建家的可貴嘗試。”蘭州市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鞏田龍帶隊對全市工會組織建設工作專項調研,調研中發現,蘭州市代理記賬協會下轄有200多家代理記賬公司,從業人員1000余人,為近4000家小微企業提供代理記賬服務。為此,與協會合作成立了蘭州市代理記賬行業工會委員會。

蘭州市總工會組織部副部長剡偉表示,目前正積極推廣問雲小微企業聯合工會的成功經驗,緊扣小微企業創業發展熱潮,最大限度地把小微、分散的企業和職工組織到工會中來,讓每一位職工都加入工會組織,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工會組織的溫暖,找到值得信賴的“娘家”。(記者 康勁 通訊員 任濤 顧彩著)

(責編:王楠、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