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

河南延津縣以“黨建+工會”為主心骨,做強村級工會,推出了一系列線上線下服務農民工的新舉措——

看村級工會的“圈粉”秘訣

2018年11月28日08:11  來源:《工人日報》

服務到基層,就要像繡花一樣精細。

在河南新鄉延津縣,以“黨建+工會”為“繡花針”,以做強村級工會建設為依托,著力打通基層治理“最后一公裡”,截至目前,已實現全縣12個鄉(鎮)、345個村(居委會)工會組織全覆蓋,發展農民工會員3萬余人。

通過一系列線上線下服務農民工的新舉措,各村工會將無數農民工“粉絲”圈在身邊,緊密地凝聚在黨組織周圍,引導他們積極參與鄉村治理和振興,畫出了基層治理“最大同心圓”。

村工會主席變身微信“群主”

在延津縣,為選好配強村級工會組織負責人,縣委明確要求,所有村級工會主席一律由村黨支部書記、副書記或支部委員兼任。同時,統籌安排部署,把黨建帶工建作為黨的基層組織建設的重要內容,納入黨建工作考核目標,實現同步規劃、同步部署、同步考核。

“基層工會要建起來,還要轉起來、活起來。”延津縣人大常委會黨組副書記、縣總工會主席王明月說,得益於新鄉市總工會和延津縣委的指導,從建會伊始,全縣村級建會工作就用村級工會規范化建設的“標號”來“下料施工”,力爭讓基層工會服務農民工工作贏在“起跑線”上。

延津縣農民工群體流動性大且呈現出“鐘擺”效應:農閑時外出打工,農忙時回家務農。圍繞農民工培訓、就業、維權等服務需求,延津縣建立起345個農民工服務站,形成了基層黨建帶工建服務圈。

在這個服務圈裡,黨員干部充分發揮“頭雁”作用,由村黨支部聯合工會成立黨工志願服務隊,除了為因病、因突發變故等致貧的特困農民工辦理“低保”救急外,還經常性為外出務工農民工會員提供助老、留守兒童照顧、幫扶、培訓、醫療等“家門口”的服務,落實一系列創新性幫扶措施。

目前,延津縣每個村都成立了外出務工農民工微信工作群。石婆固鎮集南村黨支部書記、工會主席高哲選是該村工會會員微信群“群主”,他感慨地說:建群以后,農民工找工會更方便了,很快就從鄉村事務的旁觀者變成了參與者。

“過去管不了、沒時間管的事情,現在通過一部手機就處理得妥妥當當。”高哲選說,黨支部依靠群團組織,開展群眾工作就有了抓手並且延長了工作手臂,能把服務管理觸角延伸到社會治理的每一個末梢。

如今,這樣的微信群不僅能為農民工會員提供法律知識宣傳、職業技術交流、就業崗位信息等一系列服務,還將作為3萬多名在外農民工的“網上信息站”,將村內發生的大小事情及時推送,實現內外互通,這也使得村級工會粉絲越來越多,農民工會員通過工會參與鄉村治理的意願越來越強。

讓農民工“在家舒心,在外安心”

上小黨課、送小慰問、搞小活動……在延津縣,除了下“網上功夫”,各村工會還在網下服務中突出一個“小”字,確保精准,力求解決群眾“痛點”。

在德士村工會建起的文化大院裡,每逢節假日,農民工會員文藝隊的骨干就帶領全村男女老少歡聚一堂,載歌載舞。而在職工書屋或農民工服務站裡,黨課和技能講座、勞模宣講等每隔一段時間就要請勞模黨員“開講”。該村工會創辦了農民工培訓學校,對貧困農民工進行就業、技能和實用技術培訓,使全村50多名農民工“一技在手,吃飯不愁”。

城關鎮史良村的農民工李鐵華對此感觸很深。得益於村委聯合工會送來的技能培訓,如今他實現在家門口就業,農閑時一個月工資能拿到2000元以上。

網格化管理也為黨委和工會精細化服務農民工提供了有力支撐。延津縣選聘了一批勞模或農民工黨員、優秀農民工會員擔任“網格員”,“網格員”可以隨時協助村干部對轄區內的社會治安狀況、鄰裡矛盾等問題實行第一線管理,並及時反映到村級工會和“兩委”班子,將農民工家庭的小問題、小糾紛、小疙瘩等問題的解決落到實處,讓農民工“在家舒心,在外安心”。

不僅如此,延津縣不少村級工會還利用本村勞模和企業家的優勢資源,常態化開展形式多樣的扶貧活動。

德士村招商引資200萬元建成德興制線公司后,延津縣勞模、該村黨支部書記、工會主席李修旺協調將其作為扶貧點優先安排特困農民工會員,僅一個棉紡項目就安置本村8戶貧困戶農民工和周邊村庄42戶貧困戶就業﹔河南省勞模、王樓鎮后魯邱村黨支部書記、工會主席楊忠才,主動協調該村民營企業延津縣偉創紡織公司安置了140名農民工和13名貧困戶人員就近就業。

新鄉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市總工會主席張桂香說,黨建帶工建,能夠深度嵌入鄉村基層社會,有效填補基層的“管理縫隙”,激發農民工群體活力,增強了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記者 余嘉熙 通訊員 姚輝)

(責編:王楠、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