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

玉溪市工會:轉變職能服務好職工

2018年11月29日14:28  來源:雲南日報

很多時候,職工與企業之間的矛盾都是由於溝通不到位、不充分造成的。除維護好職工的合法權益外,玉溪市各級工會還轉變工作方式,在及時了解職工訴求的基礎上,積極與用人單位溝通,盡力解決好就業方和用工單位在招聘過程中存在的問題,將精力放在服務好職工上。

近年來,玉溪市各級工會積極構建職工服務體系,推行會員普惠制,從“哪裡有職工,就將工會建到哪裡”出發,做實困難職工解困脫困工作,努力為職工做好事、辦實事、解難事,推動職工共建共享改革發展成果。全面建成以市級職工服務中心為龍頭的市、縣、鄉、社區四級職工服務體系。6個省AAA級困難職工幫扶中心轉型升級為職工服務中心,3個縣(區)建成職工服務中心,5個縣(區)被命名為省級職工服務中心示范單位。加強園區、社區及企業服務陣地建設,建立71個鄉(鎮、街道)職工服務站、34個戶外勞動者“職工驛站”和1個外出務工人員“娘家人服務站”,讓職工感受到“家”的溫暖。

以此為基礎,各級工會深入一線,了解職工在就業過程中遇到的困難,收集整理訴求,想方設法解除職工擇業就業中的顧慮。工會主動聯系企業,了解用工缺口,精准培訓農民工,確保他們學會后可以上崗。目前,玉溪各級工會開展“農民工集中入會行動”,建立了以農民工為就業主體的保安、快遞等行業工會以及新經濟組織工會182個,吸收區域快遞員、網約送餐員、護工護理員、家政服務員、房產中介員、商場信息員等群體入會,認定農民工培訓基地32個,組織農民工參加引導性培訓,增強農村勞動者脫貧能力。

制訂《工會勞動法律監督意見書》《工會勞動法律監督建議書》,進一步落實了人才引進和培養制度、困難職工法律援助制度,完善了職工療養制度、協調勞動關系三方制度等一批制度,在改善職工就業環境的同時,為他們提供更好的發展機會與平台。各級工會還充分發揮職工服務中心、職工之家、職工書屋和工會網站等的陣地作用,引領職工自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目前,玉溪已創建省級“勞動關系和諧企業”43個、市級65個,玉溪高新技術開發區被評選為國家級勞動關系和諧園區。“職工的待遇提升了,企業的用工需求滿足了,雙方的關系自然也就日漸和諧了。”玉溪市總工會相關負責人說道。(記者 鄭海燕)

(責編:王楠、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