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培訓就業

五類人員可享受職業培訓補貼

2018年11月29日13:43  來源:遼寧日報

貧困家庭子女等五類人員可以享受職業培訓補貼。近日,省人社廳、省財政廳印發了修訂后的《遼寧省職業培訓補貼資金管理辦法》和《遼寧省承擔政府補貼項目培訓機構管理辦法》,對享受職業培訓補貼的人員范圍、條件等內容做出規定。

享受職業培訓補貼的人員范圍包括貧困家庭子女、畢業年度高校畢業生(含技師學院高級工班、預備技師班和特殊教育院校職業教育類畢業生)、城鄉未繼續升學的應屆初高中畢業生、農村轉移就業勞動者、城鎮登記失業人員,以及符合條件的企業職工、省級政府批准的其他人員。符合條件的培訓人員可根據自身條件和就業意願,在與人社部門簽訂協議的培訓機構范圍內,選擇參加相應專業(工種)的培訓。

職業培訓補貼一般實行“先墊后補”和“信用支付”等辦法。“先墊后補”是指符合條件的城鄉勞動者在政府確定的職業技能培訓專業(工種)范圍內,參加培訓前先行由個人繳納培訓費用,待培訓結束,取得職業資格証書(或職業技能等級証書、專項職業能力証書、培訓合格証書)后,給予一定標准的職業培訓補貼。“信用支付”是指政府通過第三方平台為符合條件的勞動者建立職業培訓個人信用賬戶,鼓勵勞動者自主選擇培訓機構和課程,並通過信用賬戶支付培訓費用。待培訓結束,取得職業資格証書后,給予一定標准的職業培訓補貼。

對五類人員參加指導目錄內各專業(工種)培訓,通過不同工種的初次職業技能鑒定並取得職業資格証書的,給予一定標准的職業技能鑒定補貼。(記者徐鐵英)

(責編:王楠、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