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培訓就業

福建省推行終身職業技能培訓制度

2018年11月29日14:01  來源:福建日報

近日,福建省政府出台《關於推行終身職業技能培訓制度的實施意見》,明確建立並推行覆蓋城鄉全體勞動者、貫穿勞動者學習工作終身、適應就業創業和人才成長需要以及經濟社會發展需求的終身職業技能培訓制度,大規模開展高質量的職業技能培訓,力爭2020年后基本滿足勞動者培訓需要。

《實施意見》提出,要以政府補貼培訓、企業自主培訓、市場化培訓為主要供給,以公共實訓基地、職業院校(含技工院校)、職業培訓機構和行業企業為主要載體,以就業技能培訓、崗位技能提升培訓和創業創新培訓為主要形式,構建資源充足、布局合理、結構優化、載體多元、方式科學的職業技能培訓組織實施體系。

因群體施策,提升培訓的針對性和有效性。在農民工職業技能培訓方面,深入實施“春潮行動”,將農村轉移就業勞動者和新生代農民工培養成為高素質技能勞動者。實施未就業高校畢業生技能就業行動,凡進行失業登記的離校未就業高校畢業生,經培訓取得職業技能相關証書的,按規定提供職業培訓補貼。實施企業職工技能提升工程,企業應對新招用技術崗位職工進行崗前培訓,對技術工人每三年組織開展一次技能提升培訓。開展技能脫貧攻堅行動,引導和支持農村建檔立卡貧困家庭新成長勞動力接受職業教育,對建檔立卡貧困家庭子女接受職業教育的予以扶貧助學補助。引導退役軍人積極參加職業技能培訓,按需求開展實用性培訓和訂單式、定向式培訓,推進培訓精細化、個性化。

聚焦產業升級,搭建高技能人才培養培訓平台。《實施意見》提出,深入實施高技能人才振興計劃,支持職業院校和企業積極創建高技能人才培訓基地、技能大師工作室、勞模工作室、職工創新工作室。推進技工院校高質量發展。至2022年,力爭全省建成10所以上走在全國先進行列或在全國有一定影響的技師學院或高級技工學校。對緊缺急需崗位,可在編制內採取專項公開招聘的方式,自主招聘世界技能大賽參賽選手、國家級一類職業技能競賽前三名、省級一類職業技能競賽前兩名的選手。

《實施意見》明確,我省將建立與國家職業資格制度相銜接、與終身職業技能培訓制度相適應的職業技能等級制度。突破年齡、學歷、資歷、身份等限制,對掌握高超技能、做出突出貢獻的一線優秀技能人才,可破格或越級參加技師、高級技師考評。(記者 嚴順龍)

(責編:王楠、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