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

湖北省總工會干部與職工同站流水線,同學精神重實踐——

車間來了“聯幫促”小分隊

2018年11月30日08:01  來源:《工人日報》

拋光打磨怎樣才算合格?一名鉗工從學徒到出師要多久?……在走進十堰市湖北凸凹模具科技公司踏上生產線之前,湖北省總工會經濟技術部干部王興國對此毫無概念。

當王興國在生產車間鉗工班組上崗首日,用了一個上午才明白,拋光打磨的工具很簡單,就是砂紙和油石,動作也很單一,但這樣的打磨動作一做就是一整天。而車間師傅告訴他,至少磨上一周才能達到打磨成功的標准。當王興國轉崗到質檢班組時,因為檢驗中0.1毫米的誤差,整個質檢班組和鉗工班組全部要加班返工,查找原因然后制成合格件。

對此,王興國感觸很深,身為一名工會經濟技術部門的干部,如果對企業生產實際、工藝流程等,不能做到了然於胸,恐怕就是自己工作還沒有“打磨”到位。

王興國之所以有如此深刻體會,緣於湖北省總工會機關開展的以“聯系困難企業、幫扶困難職工、促進解困脫困”為主要內容的“聯幫促”活動,活動從啟動至今已經進行了5輪。

中國工會十七大召開以后,“聯幫促”活動還有一個重大的主題,就是將習近平總書記在同全總新一屆領導班子成員集體談話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和工會十七大精神,送進車間、送到流水線旁,送到職工心坎上。

工會十七大報告明確提出,立足全面深化改革新階段,在構建聯系廣泛、服務職工的工會工作體系中開拓創新。湖北省總工會持續開展的“聯幫促”活動,就是一項創新之舉。

“一旦有了服務職工的心橋,職工就會向我們敞開心扉,彼此才能聯系得更緊,為他們服務得更實在。”這是湖北省總宣教部干部吳艷參加活動的體會。在地處偏遠的神農架林區,她在神農架生態就業公司釀造車間向職工學習﹔在紅坪林場東溝管理所,57歲的她跟著護林員每天徒步20多公裡巡山。“當好一線工人不容易!工會干部要為一線職工服好務,讓他們的勞動更有尊嚴,讓他們生活得更幸福。隻有真正走入他們的工作生活,與他們的心才會同頻共振,共學重要精神,同談‘微心願’。”

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在湖北省總社聯部干部代明星看來,“真正到了基層才發現,職工群眾對工會組織懷有深厚的感情。他們更希望工會來傳遞呼聲,實現他們的夢想。”代明星在車間進行的調查問卷顯示,參加過工會活動的職工佔調查總人數的84%,而認為維護自身合法權益最有效方式是找工會的佔到74%。

人人有感觸、隊隊有收獲。不論是在現代化的全自動車間,還是傳統的手工勞作車間,抑或“互聯網+”時代的電商企業,參加“聯幫促”活動的工會干部們無時無刻不感受到“勞動光榮、工人偉大”的時代強音,更加找准了角色定位,查找到工作短板,履職盡責的責任意識也更強烈。

“‘聯幫促’活動是一次走心動情的暖心之旅。”湖北省委常委、省總工會主席爾肯江·吐拉洪認為,“通過該活動,工會干部深入基層一線,在面對面的交流中拉近了與職工群眾的距離,在肩並肩的勞動中增進了與職工群眾的感情,在情與情的交融中掌握了職工群眾的所思所盼。同時,工會干部們堅持問計於基層,問需於一線,捕捉了鮮活經驗,受到了教育啟迪,是一次很接地氣的務實之旅、深耕基層的成長之旅、不忘初心的奮進之旅。”(記者 張翀 通訊員 謝文哲)

(責編:王楠、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