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

洛陽工會實施環衛工人關愛工程,通過送棉衣、建環衛家園等舉措增強環衛工人獲得感幸福感——

用真愛持續溫暖一座城

2018年11月30日08:18  來源:《工人日報》

“穿到身上,暖在心裡。今后要把環境衛生搞得更好!”近日,像潘進平一樣,來自河南省洛陽市各街道的300余名環衛工人代表趕在大幅降溫前,穿上了洛陽市總工會送來的嶄新棉衣。

連日來,由洛陽市總籌資購置的萬余套防寒服陸續發放到城區10117名環衛工人手中。這是洛陽市總今年開展實施“城市環衛工人關愛工程”的舉措之一。

今年以來,洛陽市總不僅籌資310余萬元為全市環衛工人量身定做防寒服,還針對環衛工人隊伍老齡化問題,籌集85萬元為8000多名一線環衛工人進行全面體檢,確保他們的身心健康。

如今,在洛陽,通過工會的帶動,企業定期看望環衛工人已成為常態,即便是在雨雪天氣,洛陽市民開展環衛志願活動也是如火如荼,而這種點滴的關愛也讓“城市美容師”倍感舒心。

“我們現在工作3天休息1天,還有降溫費、特崗補貼,如果晚上加班還有加班費。”在龍門大道洛陽師范學院段工作的環衛工人程師傅說,“雖然辛苦,但是感覺到工作環境在改善,大家有盼頭。”

西工區的李女士從事環衛工作已經18年,她的工資近年來漲了不少,“從550元漲到800元,又從800元漲到1240元,單位還給我繳納各種保險。過年的時候,單位工會還發油、米、面,待遇比以前好多了”。

除了工資福利,正在建設的洛陽環衛家園也給一線環衛工人帶來不少實惠。根據總體規劃,每個環衛家園的面積不少於1500平方米,可滿足停車、辦公以及職工生活需求,院內將配建職工宿舍、食堂、浴室、清掃保潔庫房等設施。環衛工人早上可以到環衛家園吃個熱飯,干完工作回家前,還可以免費洗熱水澡﹔想鍛煉和娛樂的職工可以去打乒乓球、下棋打牌……

為了解決長期以來環衛工人在作業場所無法休息的問題,洛陽市、區兩級工會提升改造環衛驛站近百家,同時,倡導市區沿街愛心企業設立勞動者驛站,由工會給予一定的經費支持,統一配置冰箱、空調、灶具等生活用品,免費讓環衛工人等戶外工作人員飲水取暖、遮風避雨和休息。

“關愛環衛工人,要從我們內心感受他們工作的不易,認可他們對城市的貢獻。”洛陽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市總工會主席吉振華說,環衛工作是一項美化城市、造福群眾的崇高事業。各級工會組織要深入學習貫徹落實中國工會十七大精神,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改善行業勞動環境、提升行業技能水平、提高環衛工人待遇,幫助廣大環衛工人實現體面勞動、舒心工作。

在關心關愛環衛工人的同時,洛陽市還非常重視環衛工人隊伍建設。

扛掃帚、掄大鍬、推平車、搖鈴鐺,穿街走巷收垃圾……這是洛陽老一代環衛工人的記憶。

近年來,洛陽的環衛事業已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如今,露天堆放垃圾早已成為歷史,洛陽市全部實行機械化收集垃圾,中轉站壓縮轉運,專人管理,車走街淨,垃圾日產日清。

“從20歲開始,我父親就堅守在環衛崗位上,直到2000年去世。他經常對我們說:啥活都要有人干,干這行不丟人。”近日,正在維修垃圾清運車的楊振亞對記者說,“我們一家兩代5人從事環衛工作。當環衛工人,我們驕傲。”

在父親的影響下,楊振亞的姐姐楊月霞、楊冬霞和姐夫張金生都當了環衛工人,兩個姐姐掃馬路,姐夫開垃圾清運車。可以說,楊家的兩代人都把青春獻給城市的環衛事業。

在洛陽,不少環衛工人都是一家幾代人從事環衛工作。截至目前,洛陽市區作業人員已由原來的1500余人增加到1.1萬人,基本達到市容環境衛生勞動定額的要求,環衛作業從“人掃人拉”“人掃車運”正在向“車掃人保”邁進,基本實現“橫到邊,縱到底”。為了讓環衛工人有更多展示自我、提升技能的舞台,洛陽市總在全市環衛系統廣泛開展勞動技能競賽,已向17名環衛工人授予各級五一勞動獎章,18個先進集體被授予市五一勞動獎狀和市工人先鋒號。

“環衛工人每天起早貪黑,默默工作在最艱苦的第一線,為建設美麗洛陽作出了貢獻。”洛陽市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司志華表示,“評先評優向一線環衛工人傾斜,不斷提升他們的社會地位,既是洛陽工會持之以恆的努力和追求,也體現了黨委政府對環衛工人的重視和關愛,有利於在全社會營造理解、尊重、關愛環衛工人的良好氛圍。”(記者 余嘉熙 通訊員 張媛媛 王倩)

(責編:王楠、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