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綜合報道

《中國工會十七大報告學習問答》(13)

五年來工會在強化基層基礎方面取得了哪些成績?

2018年12月03日08:45  來源:《工人日報》

各級工會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基層工會建設“三個著力”的重要批示精神,積極推動非公有制企業建會和農民工入會,推進基層工會規范化建設,基層基礎不斷夯實,工會吸引力凝聚力戰斗力不斷增強。

一是擴大了工會組織有效覆蓋面。制定《基層組織建設工作規劃(2014-2018年)》,連續開展基層工會建設年、落實年活動和“強基層、補短板、增活力”行動,大力推廣上海顧村經驗,聚焦開發區(工業園區)、物流(快遞)業等5大領域(行業),加大工會組建力度,深入推進貨車司機等8大群體入會,工會組織覆蓋面不斷擴大,消除了一些建會“盲點”和“空白點”,截至2017年9月底,工會會員達到3億人,基層工會組織280.9萬個,覆蓋單位655.1萬個。

二是增強了基層工會活力。規范推進工會法人登記管理工作,組織實施統一社會信用代碼制度,為工會組織依法開展民事活動、助推國家信用體系建設提供了基礎性保障。制定新形勢下加強基層工會建設的意見、增強基層工會活力發揮基層工會作用的指導意見、工會基層組織選舉工作條例、會員會籍管理辦法、推進基層工會組織和工會會員實名制管理工作方案等,規范基層工會選舉工作,完善會員(代表)大會、會員評家制度,以“六有”為標准推進基層工會規范化、標准化建設,基層工會活力進一步增強。

三是提升了基層工會干部和職工代表履職能力。推動鄉鎮(街道)黨(工)委副書記兼任總工會主席,配備專職工會副主席和專職工會干事。探索由上級工會向基層推薦選派工會干部,破解企業工會作用發揮難的問題。聯合印發《關於加強工會社會工作專業人員隊伍建設的指導意見》,加強社會化工會工作者隊伍建設,截至2017年,社會化工會工作者已達3.38萬人。深入推進職工代表素質提升工程,不斷提高基層工會干部和職工代表的綜合素質。

四是密切了工會與職工的聯系。完善機關干部基層聯系點、調查研究、基層挂職任職、定期接待群眾來訪、談心和征求意見等5項直接聯系群眾制度,全國總工會領導同志和機關各部門分別確定1個縣級以下工會和1家企業工會作為基層聯系點,廣泛開展調查研究、政策宣講和工作指導。構建以職工為主體的活動方式,地方工會探索建立工會服務職工滿意度評價制度,適應職工的作息特點安排工作時間,推廣“錯峰服務”模式,工會與職工的聯系進一步密切。(李躍平)

(責編:王楠、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