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

加快工匠型人才培養 激發職工創新創造活力

鄭州:“匠心”引領助力中原更出彩

2018年12月04日08:33  來源:《工人日報》

完成科學技術成果轉化31項,累計創收780萬元 ,節約資金1120萬元——這是鄭飛集團機加工中心“牛雪平勞模創新工作室”過去一年交出的成績單。作為鄭州選樹的首批“鄭州大工匠”之一,牛雪平從一名普通鉗工,一步步成長為數控加工中心的高級技工。

在鄭州,每一件“鄭州制造”背后,都有工匠們的貢獻。“城市發展最終靠實力說話。這需要我們以超常規的措施引才育才,打造宏大的產業工人隊伍。”河南省委常委、鄭州市委書記馬懿說,加快工匠型人才培養,對推動鄭州制造業實現轉型升級,打造先進的國家制造中心,高質量推進鄭州國家中心城市建設具有重要意義。

在此背景下,依托省市重點建設項目,以“建功國家中心城市建設”為主旨的勞動競賽熱潮,正在鄭州逐年高漲,呈現出跨行業、跨系統,全方位、全過程、全覆蓋的競賽格局。5年來,鄭州全市參加各種勞動競賽的職工累計突破1000萬人次,各類技術能手、標兵、狀元達7963人,40萬名職工技術等級得到提升。

在鄭州,優秀產業工人納入全市人才隊伍建設總體范疇,職工提升技能除了可以享受失業保險基金給予的職業技能補貼外,還可以享受市總工會在職職工技能提升助推計劃給予的特殊獎勵。同時,全市大力開展職工技術攻關活動,對高技能人才考評開通“綠色通道”,充分調動高技能人才積極性。越來越多像牛雪平一樣的技術工人走上屬於自己的舞台,以“匠心”引領,為鄭州經濟發展注入新動能。

鄭州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市總工會主席趙新中說,在黨委政府的支持下,各級工會組織要推動各行各業逐步完善大工匠培養選樹機制,充分發揮工匠對職工隊伍技能提升的帶動作用,使更多一線技術工人成長為大國工匠。(記者余嘉熙 通訊員王芳 堯立)

(責編:王楠、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