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

突出重點 打造落點 突破難點

黑龍江省總“三點一線”落實工會十七大精神

2018年12月04日08:38  來源:《工人日報》

編印工會十七大精神口袋讀本、宣講團同時承擔調研隊職能、部門辦會要把各個領域裡的難點問題進行突出實現突破。看似沒有關聯的三個方面事情在黑龍江省總工會近期找到了一個統一的方式——貫徹落實中國工會十七大精神。在學習貫徹落實工會十七大精神這條主線引領下,黑龍江省總從突出重點、打造落點、突破難點三個方面,切實用工會十七大精神引領工會各項工作的開展。

為方便基層工會干部職工學習工會十七大精神,按照工會十七大報告所提出的充分運用職工喜歡和熟悉的時尚元素、話語體系開展思想政治工作的要求,黑龍江省總在工會十七大閉幕后第一時間編寫了“學習中國工會十七大精神 工會干部應知應會口袋本”。口袋本將領導人講話、大會報告、工會章程等重要內容以圖文並茂、提綱挈領的方式進行整理,特別是將本次大會的重點內容——如工會主責主業變化等方面進行了突出展示,方便工會干部和廣大職工學習領會。

宣講工會十七大精神時發放口袋本是本次宣講活動的一大亮點,而另外一個不同於以往宣講活動的亮點是,宣講小組同時也是調研小組。

工會十七大閉幕以來,黑龍江省總工會主席朱清文,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郭長義以工會十七大代表的身份深入企業、社區、基層工會進行宣講,在宣講的同時還結合大會精神對基層工會的組織建設、工會干部的作用發揮、工會組織為職工維權服務等方面的重點工作進行調研,與基層干部一同謀劃新時期工會在“大抓基層”的機遇中如何謀得新發展,讓工會十七大精神在基層工會“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黑龍江省總工會機關在與工會十七大精神進行對標過程中,特別注重在一些難點工作上有所作為。在日前召開的省總工會學習貫徹中國工會十七大精神會議上,朱清文要求,把工會十七大精神作為指導工會工作的綱領性文件,針對新的任務、新的要求、新的目標制定新的措施,特別是在一些難點問題上要“破土動工”。

按照這一要求,11月28日,黑龍江省總工會“八大群體”入會工作推進會在大慶召開,會議重點研究了農民工、家政服務員、網約送餐員、房產中介員、保安員等8類重點群體建會、入會工作。

在即將召開的省勞模創新工作室命名暨優秀職工創新項目表彰大會上,如何落實好工會十七大報告提出的勞動競賽要“提升職工參與率和受益度”等內容,已被列為會議的重點討論題目。

此外,在全省工會權益保障工作培訓班上,為落實工會十七大報告提出的“構建以精准幫扶為重點的工會服務職工體系”,學習班除了安排相關講座外,還特別設置“座談和答疑”環節,確保有針對性地對基層工會個性化的疑難問題進行指導回答,將“精准”二字貫徹到位。(記者張世光)

(責編:王楠、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