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

吉林省總包保貧困村全部實現脫貧

通過產業扶貧等幫助村民增收,解決實際困難

2018年12月04日09:04  來源:《工人日報》

日前,吉林省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馬少紅一行,奔赴吉林省總工會包保的長白朝鮮族自治縣馬鹿溝鎮的兩個省級貧困村調研脫貧攻堅工作。目前,經過吉林省總3年來的持續幫扶,這兩個村的貧困戶已全部脫貧。

在馬鹿溝鎮農場村,吉林省總投資建設的黃牛養殖基地已成為村民增收的重要渠道。2016年以來,省總累計投入112萬元,基地內的黃牛從最初的42頭繁衍發展到最多時88頭的規模。“前不久銷售出第一批,銷售總額達到34.4萬元,預計年底為貧困戶每戶分紅1200元。”吉林省總派駐農場村的第一書記趙洪雁,左手拎著飼料,右手拿著針管,儼然一副牛倌兼獸醫的形象。目前,農場村的11戶貧困戶全部實現脫貧,接下來,基地將進一步擴大牛場的規模。

在農場村黨支部,記者看到吉林省總和馬鹿溝鎮共建的愛心超市內擺放著省總機關干部捐贈的衣物以及鎮政府提供的生活用品,村裡的貧困人員可以靠生產生活中獲得的“積分”來此兌換日常所需,便捷又實用。

廚房潔淨、菜式多樣,院內設有醫務室和扶貧愛心小屋……在二十道溝村,吉林省總籌資312萬元建設的互助養老大院,為年齡偏高、體弱多病、喪失勞動能力的貧困戶解決了生活上的種種困難,使他們過上互助式“家”的生活。

在二十道溝村光伏扶貧電站,吉林省總駐村第一書記鄭洪利告訴記者,2017年,吉林省總和長白縣共同投資200萬元建設的光伏扶貧電站實現並網發電,預計年收益可達到15萬元,今年每戶貧困戶可分得1000元,並可每年為村集體增收5萬元,同時,該項目還為養老大院的運營提供主要經濟支撐。(記者彭冰 柳姍姍 通訊員劉長宇)

(責編:王楠、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