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

入戶調查 精准識別

慶陽工會“走街過巷”幫扶困難職工

2018年12月05日08:11  來源:《工人日報》

“打工掙了多少錢,柴米油鹽花了多少,買藥花了多少?”連日來,甘肅省慶陽市總工會將“走街過巷”精准幫扶困難職工,作為宣傳貫徹中國工會十七大精神的具體行動,對全市5115戶困難職工進行入戶調查,開展精准識別、精准幫扶。

在慶陽西峰區某公租房裡的李秀芳家,慶陽市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豆亞平一邊詢問情況,一邊把手放在暖氣片上,“下雪了,暖氣片怎麼是冰冷的?最近有啥困難?”調查組詳細詢問李秀芳家的生活情況后發現,這個家庭除去生活費、醫藥費和子女的上學費用后,每年2萬多元的收入已所剩無幾,確實難以支付暖氣改造費用。“眼前要讓困難職工溫暖過冬,長遠要讓困難職工有穩定收入、有政策兜底、有基本保障。”入戶調查組一邊詳細記錄,一邊有針對性地為李秀芳家制定溫暖過冬、就業創業、大病醫療救助、子女就學幫扶、生活困難救助的綜合幫扶計劃。

調查組在入戶調查中,對每一戶困難職工家庭的日常收支問得細、算得清,一項項數字一目了然,然后,根據每位職工的實際情況制定幫扶措施和實施計劃,確保精准識別、精准幫扶,改善困難職工的生活水平。

在做到一戶一檔、一戶一策,因戶施策、分類幫扶的基礎上,慶陽市總全面落實《甘肅省推進城鎮困難職工解困脫困三年行動計劃(2018—2020年)》的要求,向當地黨委政府及時匯報、爭取資源,推動財政、民政、人社、住建等多個部門出台困難職工解困脫困專項幫扶政策20多項,搭建起部門資源和困難職工需求的精准對接平台。

按照慶陽市總工會的目標,到年底前,30%的困難職工將實現解困脫困,2019年,再完成60%的困難職工解困脫困任務,到2020年,鞏固成果、建立機制,落實兜底政策,實現“清零”並建立完善長效機制,確保困難職工在小康路上“不掉隊”。(記者康勁 通訊員劉憲剛 龐壹戈)

(責編:王楠、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