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勞動觀察

社評:讓“最多跑一次”改革釋放更多“紅利”

2018年12月05日08:26  來源:《工人日報》

在“最多跑一次改革”的過程中,我們看到了“互聯網+政務服務”的生動實踐,看到了建設“數字政府”“網上政府”“掌上政府”“智慧政府”的清晰思路,看到了推動政府職能轉變、提高權力運行效能的創新,也看到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如何在基層生根開花。

當2018年進入最后一個月,浙江的“最多跑一次”改革迎來了推行兩周年的時間節點。新華社、澎湃新聞等媒體的報道顯示,當地諸多市縣交出了讓人滿意的改革答卷——購置新房后辦理不動產交易登記、創辦企業前期申請行政許可、為新生兒辦理戶口、購買社會保險等,這些以往需要跑多個部門才能辦妥的繁雜手續,如今隻需在一個窗口遞交材料便可完成﹔老百姓和企業到政府部門辦事,從受理到辦結隻需一次上門,甚至零上門……

改革成效如何,數字最能說明問題。浙江省統計局、浙江省社科院作為第三方機構組織的抽樣調查結果顯示,浙江省“最多跑一次”改革滿意率達94.7%﹔截至目前,該省已梳理公布省市縣三級“最多跑一次”辦事事項主項1411項、子項3443項,基本包括群眾和企業到行政機關辦理的所有權力事項和公共服務事項。

曾幾何時,到政府部門辦事一次能辦利索,幾乎可以成為新聞。因為,可能趕上辦事人員不在、可能缺幾份材料、可能得走諸多程序、可能需要再跑其他部門和單位,甚至可能“政策還在路上”……

正因此,當我們看到一個地方幾乎所有權力事項和公共服務事項都能實現“最多跑一次”時,內心應該是充滿艷羨的——什麼時候,我們所在的地方和城市也能如此?全國都能如此?

從浙江的“最多跑一次”改革中,應該汲取些什麼?或者說,要復制推廣其做法,關鍵是什麼?

比如,觀念、理念的轉變。從前,百姓辦一件事跑十幾次、蓋幾十個章的原因是什麼?制度設計、程序安排固然是一方面,但更主要的恐怕還是一些政府部門服務意識欠缺,總覺得自己是“衙門”“官老爺”——既然你找我辦事,就得“聽話”、不能怕折騰。這種觀念不改變,不太可能有讓百姓“最多跑一次”的意識和想法。

比如,打破信息孤島、實現數據共享。要實現百姓少跑腿,便要讓數據多跑腿,要有“大數據思維”,建立一個政務服務數據庫,把不同職能部門掌握的信息匯總起來,實現對接和共享。如此,既能免去百姓四處奔波、開証明的煩惱,又能有效提高權力運行、服務的效率和水平。

比如,堅持問題導向。哪些事項審批部門多、環節多、周期長,哪些事項是群眾最渴望解決的、最難辦的,便從哪裡入手。先啃硬骨頭,然后舉一反三,逐個解決。

再如,注意改革的規范化標准化。地方政府換屆、人事出現變動,不少人對改革的持續性有所擔憂。因此,在推進“最多跑一次”改革的過程中,浙江一邊對阻礙改革的法律法規進行清理,一邊以制度、法規的形式鞏固推廣改革成果——在公布實施了《政務辦事“最多跑一次”工作規范》《一窗受理、集成服務》《行政服務大廳現場管理工作規范》等地方標准后,又在近期通過了《浙江省保障“最多跑一次”改革規定》。這些制度化、規范化的努力,不僅為“最多跑一次”改革提供了有效的法律保障,也進一步提高了改革的可持續性可復制性可推廣性。

在“最多跑一次改革”的過程中,我們看到了“互聯網+政務服務”的生動實踐,看到了建設“數字政府”“網上政府”“掌上政府”“智慧政府”的清晰思路,看到了推動政府職能轉變、提高權力運行效能的創新,也看到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如何在基層生根開花。隨著“最多跑一次”改革經驗在更多地方推廣,相信這項改革的“紅利”還將進一步釋放。(林 琳)

(責編:王楠、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