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

湖南:農民工進法庭聽案“審”案

2018年12月06日08:40  來源:《工人日報》

“我本以為打官司離我們很遠。現在,我明白了知法懂法對於保護自己權益的重要性!”11月29日,在長沙市開福區人民法院,參加了“‘尊法守法·攜手筑夢’12·4法制宣傳日”主題活動后,來自建筑企業的一線工人徐志超忍不住感嘆。

據悉,為了宣傳法律知識,提高維權意識,當日,湖南省總工會干部、湖南大學法學院學生和中建三局的一線工人走進法院,通過“我聽審判”和“我來審判”,親身體驗現場庭審,零距離感受法治進程。

下午2點,一起建設工程合同糾紛案件正在庭審。第一次坐在旁聽席上,不少建筑工人既好奇又興奮。但很快,嚴肅的法庭紀律、嚴格的庭審流程以及與自己工作息息相關的案情吸引了他們的注意力。

“過去,我隻知道對合同內規定的工作要及時結算確認以領取報酬,卻不知道合同外的工作要如何防止被欠款。”徐志超表示,這次庭審讓他了解到,如果遇到合同外工作,一定要留存建設單位工程指令,做好過程施工記錄,並做好合同外簽証確認工作。

旁聽結束后,參與活動的學生、工人代表拿起法槌,在模擬法庭親身體驗了一次案件“審理”。庭審圍繞一例欠薪案展開,由建筑工人扮演審判員、原被告,湖南大學學生扮演審判長、原被告律師,雙方你來我往,庭下觀摩的其他人員也看得津津有味。

“一要注意保存証據,二要借助勞動局、法院等機構以合理合法的方式理性維權、科學維權。”模擬審判結束,一線工人江克芝總結對付欠薪的“秘訣”時說。

最后,湖南省總工會、湖南大學法學院、中建三局還簽訂了普法共建協議,三方將在增強農民工法律意識和法律知識等方面進行長期合作。(記者方大豐)

(責編:王楠、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