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

創新模式推動行業集體協商全面發展

2018年12月06日08:59  來源:《工人日報》

北京市總工會針對分享經濟發展迅猛,非公有制用人單位職工比例增加,職工需求多樣等新情況新問題,通過大力推進行業協商,特別是探索在市級層面開展行業協商,目前全市有13個市級行業、31個區級行業、89個街道鄉鎮行業開展了集體協商,在構建行業和諧勞動關系中發揮了重要的作用。

北京市總工會致力於積極爭取黨政支持,形成合力推動行業協商,並通過培育行業協商主體,著力加強工作指導,不斷豐富協商內容等方式,破解協商難題,逐步形成具有北京特色的協商模式。

——建立“行業協商分層級、細化崗位標准”模式。在市級、區級、街鄉不同層級開展行業協商,立足實際分別確定協商重點。如市餐飲行業工資專項合同,將行業最低工資標准及17個崗位最低工資標准分為三個檔次。2018年第五輪專項合同確定的行業最低工資標准分別為2250元、2350元、2450元,與2017年相比,每檔增加150元。各餐飲企業可以根據規模和當年的經濟效益等情況協商確定一檔來執行。

——推行“集中協商、二次確認、分別通過、屬地備案”模式。這一模式已在全市普遍使用,即企業工會方與行政方經協商一致簽訂行業合同確認書,並開展二次協商。如《市民辦幼兒園工資專項集體合同》規定:遵守本合同的幼兒園應當簽訂確認書﹔幼兒園根據實際需要開展二次協商,並不低於本合同規定的職工工資標准和各項福利待遇標准,經教代會審議通過。

——開啟“產業負責、區域配合”的聯合協商模式。實踐証明,產業工會在行業工會建設中發揮著重要作用,一些行業協商中,產業工會與各區總工會建立了聯動工作機制,共同研究確定協商方案,溝通情況,明確產業和區總工會的各自任務,產業工會負責市級行業協商,區總工會配合做好在本區的落實。

此外,東城區總工會還探索建立行業協商聯合體的協商模式,即幾個街道聯合開展行業協商。如東花市街道與龍潭街道共同開展美容美發行業工資集體協商,擴大了協商區域范圍和受益職工群體,實現了行業協商擴面增效的工作目標。(北京市總工會)

(責編:王楠、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