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

培育典型樣本發揮示范引領作用

2018年12月06日09:00  來源:《工人日報》

湖北省總工會強力推進行業集體協商,重點培育推廣了一批集體協商樣本,努力發揮示范引領作用,實現了集體協商工作擴面增效的雙重效果。

一是把握黨政重大工作部署,適時推出企業新進大學畢業生最低年薪集體協商樣本。為配合武漢市委市政府實施“百萬大學生留漢創業就業工程”,市總工會將大學畢業生在漢工作指導性最低年薪標准納入集體合同,2017年舉行首批簽約儀式,44家企業(行業、區域)現場簽訂合同,贏得學生的普遍點贊。

二是把握勞動者和社會關注熱點,推出導游行業集體協商樣本。針對導游行業社會反映強烈的問題,宜昌市總工會通過為期3個月6輪集體協商,簽訂湖北省首份導游行業集體合同,明確導游的社會保險、帶團補貼、女職工權益保護等事項,約定社會導游不得推團、挑團、甩團,不得擅自變更旅游行程或中止服務,發布《宜昌市導游行業勞動報酬保障性標准》,並發出“抵制低價游、拒絕零報酬”倡議書,促進了導游員隊伍穩定,淨化了旅游市場,被國家旅游局譽為“宜昌經驗”。

三是把握和諧園區建設重點,推出水晶行業集體協商樣本。在襄陽宜城市召開園區行業集體協商推進會,全面推廣“宜城模式”,推動各地在園區實現集中協商、覆蓋一片的效果。各企業履行協議,2017年職工跳槽率不到8%,促進了園區勞動關系的和諧穩定。

四是把握服務業快速發展的趨勢,推出民營醫院護士行業集體協商樣本。武漢市著力抓好餐飲行業集體協商升級,著力抓好水果湖街物業行業集體協商的同時,在硚口區召開現場會,推行民營醫院護士行業集體協商。硚口區簽訂了民營醫院護士集體合同,約定女工“三期”保護、培訓、體檢等內容,並對護士/護師、主管護師、副主任/主任護師約定最低工資標准,使“白衣天使”的工作更加體面。

五是把握現代農業產業化發展步伐,推出農產品生產行業集體協商樣本。如推廣仙桃市洪淵澤水產養殖專業合作社集體協商,新增工齡工資、重大節日發節日補助、根據養殖情況給予績效獎金等內容,深受職工歡迎。(湖北省總工會)

(責編:王楠、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