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

建立六項制度構建協商共贏關系

2018年12月06日09:01  來源:《工人日報》

大連金普新區總工會針對外資企業多、勞動密集型企業多、青年務工人員多,企業管理難、關系協調難、矛盾解決難這“三多”“三難”的特點,創新發展區域集體協商制度,從建立健全六項制度入手,推動勞動關系雙方協商共事、機制共建、效益共創、利益共享。

——著力開展“區域協商”,破解企業工會“勢單力薄”難題。由區總工會出面代表全區外企工會與外企商會組織代表進行多輪溝通,就下一年度工資調整相關事宜通報情況、交換意見、達成共識,確定當年工資集體協商的指導標准和指導性意見。同時,面對面指導、分期培訓,並發布當年工資協商參照標准,推動依法開展協商。

——建立“外企聯絡”制度,破解外企工會有效覆蓋難題。成立外商投資企業工會聯合會,由區總工會副主席擔任外企聯主席,大型外企專職工會主席擔任副主席,下設9個工作站,並由區總工會工作人員擔任聯絡員,實現區總工會和工作站的組織和權益維護雙重覆蓋。

——建立“咨詢指導”制度,破解基層協商意識淡化難題。為職工提供全方位咨詢指導,建立微信公眾平台,隨時向全區職工推送協商知識,提供政策咨詢等服務﹔建立工會QQ工作群,提供專業律師答疑解惑。此外,區總工會法援中心常設信訪和法援窗口、職工維權熱線,擁有150多人的法律援助志願者隊伍,調處成功率100%。

——建立“策略培訓”制度,破解職工方協商能力提升難題。新區總工會為企業工會提供精准服務和提升其協商能力,建立專家指導員隊伍,邀請外企高管定期為企業工會授課,讓企業工會主席能看懂企業的財務報表,摸清談判區間,提出高質量建議。

——建立“五項把關”制度,破解集體協商形式化難題,即把好源頭控制關、把好程序規范關、把好協議質量關、把好職代會審議通過關、把好履約監督關。同時,還建立了工資集體協商台賬機制、集體協商工作競賽機制,推動集體協商工作不斷提質增效。

——建立“主席保護”制度,破解維權者被侵權難題。新區總工會為解除企業工會主席后顧之憂,建立了“三有機制”,即換屆選舉有監督,履行職責有后盾,被免離職有說法,確保不讓一名優秀企業工會席受到不公正待遇。(大連金普新區總工會)

(責編:王楠、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