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

輝煌60年·壯美新廣西

匠心筑夢八桂大地

2018年12月06日09:03  來源:《工人日報》

目前,在八桂大地,“中國夢·勞動美”——2018年“廣西工匠”推薦宣傳學習活動正在如火如荼進行。

12月中旬,通過基層推薦、專家評審、領導小組審定和社會公示等程序,將選拔產生20名“廣西工匠”,他們有望被授予廣西五一勞動獎章。

“廣西工匠”評選活動自2016年起,由自治區總工會牽頭,會同自治區工信委、科技廳、人社廳等部門聯合主辦。截至今年11月,自治區共選樹區級工匠20名、市級工匠166名。在選樹過程中,全區14個市及各產業工會通過開展建功立業勞動競賽、崗位大練兵大比武、創建勞模工匠創新工作室、導師帶徒及培養選拔金牌工人等一系列活動,搭建平台,完善機制,讓諸多擁有一技之長的產業工人脫穎而出,同時引發新一輪的技能熱,喚起廣大職工對工匠精神的追求,在廣大職工中營造學工匠、趕工匠、當工匠的濃厚氛圍。

這兩年選樹的“廣西工匠”都是行業內的普通人,在不同的崗位上,他們用數年甚至數十年的時間,經過多年的磨煉與鑽研成為技藝超群的匠人。他們中,有守著一口爐苦心鑽研31年的煉鋼技能專家,有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代表性傳承人侗鄉“魯班”,還有全國電焊技術能手,出神入化的吊裝巧匠等等。

盡管行業不一、年齡不等、專業不同,但他們的身上閃爍著同樣的光輝——精益求精、一絲不苟、耐心專注、敬業堅守、創新傳承的工匠精神。

“廣西工匠”的選樹,始終堅持面向一線崗位,面向從事生產、技術、研發等工作的普通勞動者,把選樹的重心放在最普通的職工群眾身上。

為打造有利於工匠成長的優質平台,自治區總工會制定了《“廣西工匠”培育、選樹和激勵機制規劃(2017-2020)》,從培育和弘揚工匠精神、廣泛開展職業技能競賽活動、深化勞模和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建設、推進師傅帶徒制度落實、優化工匠人才成長環境和關心關注工匠人才生活等方面,明確了培育工匠的具體措施。

為進一步激發廣大職工跟隨著工匠的步伐學技術、比技能、強本領的熱情, 自治區總工會在全區深入開展以“當好主人翁,建功新時代”為主題的勞動和技能競賽,全區共有5.33萬家企事業單位開展競賽,參加競賽職工達348.19萬人。

日前,自治區總工會又出台《關於深入開展職工職業技能競賽活動的實施意見》,重獎技能大賽獲獎選手和單位,對廣西選派參加世界職業技能大賽取得前5名的職工選手及所在單位給予獎勵和專項培訓補助,其中獲得第一名的選手個人獎勵10萬元,所在單位可獲100萬元專項培訓補助經費。對廣西選派參加全國職業技能大賽取得前5名的職工選手及所在單位將給予獎勵和專項培訓補助,其中獲得第一名的選手個人獎勵8萬元,所在單位可獲80萬元專項培訓補助經費。(記者 龐慧敏 韓韞超 盧 越)

(責編:王楠、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