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全總要聞

以提質增效為重點,推動集體協商創新發展

——全國總工會權益保障部負責同志就深入推進集體協商工作答記者問

2018年12月06日08:54  來源:《工人日報》

日前,全國總工會召開會議,認真總結《深化集體協商工作規劃(2014-2018年)》落實情況,就進一步推進集體協商工作進行部署。近日,圍繞下一步工會如何認真落實中國工會十七大要求、繼續深入推進集體協商工作,記者採訪了全國總工會權益保障部負責同志。

問:當前推進集體協商工作的形勢任務發生了什麼變化?怎樣認識當前工會集體協商工作的重要性?

答: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經濟結構深刻變革、利益格局深刻調整、思想觀念深刻變化、社會結構深刻變動,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在深入推進供給側改革、促進發展動力轉換過程中,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集體協商工作,2014年以來,中共中央《關於加強社會主義協商民主建設的意見》《關於加強和改進黨的群團工作的意見》、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構建和諧勞動關系的意見》等重要文件都對集體協商工作提出明確要求。黨的十九大報告進一步提出“要發展社會主義協商民主,推動協商民主廣泛、多層、制度化發展”“完善政府、工會、企業共同參與的協商協調機制,構建和諧勞動關系”。這是黨中央、國務院對集體協商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作出的新部署,是對集體協商理論與實踐的豐富和發展,對指導我們正確處理好發展與保障職工權益的關系,與時俱進地做好集體協商工作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各級工會要牢牢把握黨中央對集體協商工作的新要求,堅持把黨中央對集體協商制度協調勞動關系、促進基層協商民主的功能定位貫徹落實到集體協商的具體實踐中去,始終堅持“促進企業發展、維護職工權益”的工作原則,通過協商促進職工和企業互相交流、互相理解、換位思考、合理預期,促進企業和職工實現協商共事、機制共建、效益共創、利益共享。密切關注因供給側改革、結構調整、貿易摩擦和環保整改導致生產經營困難企業,繼續開展“共同約定行動”,鼓勵企業和職工圍繞薪酬福利、工時制度、輪崗休假、用工方式等涉及職工利益調整的重大事項進行協商,促進企業與職工同舟共濟,確保職工隊伍穩定。

問:下一步全國總工會在鞏固提高集體協商建制率方面有什麼舉措?

答:全國總工會將與國家協調勞動關系三方有關單位協商一致,爭取以國家協調勞動關系三方名義制定並推進集體協商工作三年行動計劃,並將鞏固提高集體協商建制成果作為重要目標,堅持因地制宜、綜合施策,大力推進企業集體合同和工資專項集體合同制度,鞏固集體協商建制成果,進一步促進集體協商擴面增效。重點關注生產經營困難企業,密切關注環衛保潔、網約車、快遞員、送餐員等低收入群體訴求表達和權益維護問題,推動建立集體協商制度,確保低收入職工群體收入合理增長,增強他們獲得感和安全感。

問:近年來,各級工會一直將開展行業集體協商作為工作重點,下一步全國總工會在推動行業(區域)集體協商工作方面有何打算?

答:全國總工會將繼續加大行業(區域)集體協商推進力度,探索多雇主協商模式,將勞動密集型、中小企業集中的行業(區域)作為推進集體協商的主攻方向,加強工種指導價位、勞動定額、計件單價等行業勞動標准體系建設。加強與產業工會協同配合,充分發揮產業工會優勢和作用,適應產業升級、勞動者素質提升的發展需要,積極向技術密集型產業、新興產業拓展,探索在新經濟、新業態、新模式下開展集體協商的有效形式,充分發揮集體協商協調穩定靈活用工領域勞動關系的作用。

問:中國工會十七大報告提出要“以提質增效為重點深化集體協商工作”。全國總工會在推進集體協商提質增效方面的目標是什麼?

答:工會十七大開啟了新時代工會工作的新征程,呼喚我們作出新時代集體協商工作的新作為。我們要認真貫徹落實中國工會十七大要求,制定集體協商質效評估標准,推動各地開展質效評估,進一步細化指標體系、規范協商流程、拓展協商內容,積極提升職工知曉率、參與率、滿意率,不斷增強協商的針對性和實效性,增強企業和職工對集體協商工作的認可度。

問:加強集體協商制度保障對集體協商工作具有重要意義,全國總工會將如何推動完善集體協商相關制度機制?

答:在完善集體協商相關的制度機制方面,積極推進集體協商國家立法和地方立法進程,加快《工資支付保障條例》等收入分配方面法律法規制定,努力為集體協商健康發展營造良好的工作環境和法治環境。各級工會要進一步爭取黨政重視支持,推動構建“黨委領導、政府主導、工會力推、各方協同、職工參與”的集體協商工作格局,將集體協商工作融入黨政主導維權工作大局,匯聚各方力量共同推進。

問:下一步,全國總工會在加強集體協商指導員隊伍建設、提高協商能力建設方面有什麼要求?

答:專職集體協商指導員是加強基層工會建設、推進集體協商的重要力量。全國總工會將重新修訂加強專職集體協商指導員隊伍建設的意見,著重解決當前集體協商指導員隊伍建設中面臨的突出問題,強化資金保障,促進指導員作用發揮。各地工會要高度重視集體協商指導員隊伍建設,拓寬人員來源渠道、加強經費保障力度、加強業務能力培訓、完善考核激勵機制、努力打通職業發展通道,盡快完成專職集體協商指導員隊伍建設任務。加強對工會干部、集體協商指導員、協商代表的培訓,提升他們開展集體協商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責編:王楠、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