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綜合報道

《中國工會十七大報告學習問答》(16)

如何理解堅持黨對工會工作的領導?

2018年12月06日08:31  來源:《工人日報》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堅持自覺接受黨的領導是做好工會工作的根本政治原則和根本政治保証。

堅持黨的領導,是工會的優良傳統。中國現代工人運動是在中國共產黨直接領導下發展起來的,中國工會自誕生之日起就將自己同黨的事業緊密相聯,團結動員廣大職工群眾圍繞實現黨的綱領和不同歷史時期確立的中心任務,前仆后繼、奮勇拼搏。

堅持黨的領導,是工會的工作准則和具體要求,是法律的明確規定。我國憲法、工會法和工會章程明確規定,中國工會自覺接受黨的領導。各級工會組織和廣大工會干部必須始終不渝地自覺遵循,任何情況下都不能動搖。工會所有工作最終都要體現到引導職工群眾自覺堅持黨的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上來,體現到團結引導職工群眾聽黨話、跟黨走上來,通過扎實有效的工作讓黨的領導具體而深入地落實到職工群眾中去,這是工會組織的政治責任。

堅持黨的領導,要旗幟鮮明地講政治。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堅持黨的領導,要自覺服從服務於黨和國家工作大局。牢牢抓住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斗這個我國工人運動的時代主題,圍繞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把推動科學發展、實現穩中求進作為發揮作用的主戰場,把做好新形勢下職工群眾工作、調動職工群眾積極性和創造性作為中心任務,鞏固黨執政的階級基礎和群眾基礎,忠誠黨的事業、竭誠服務職工。

堅持黨的領導,要積極爭取各級黨委加強和改進對工會的領導。積極爭取各級黨組織把工會工作擺上重要位置,將工會組織建設納入黨建總體格局,健全黨建帶工建的領導機制和工作制度﹔定期聽取工會工作匯報,幫助解決工會工作遇到的難題﹔選好配強工會領導班子,加大對工會干部培養力度﹔向政府爭取更多資源和手段,切實改善工會工作條件,為工會更好地服務職工群眾提供必要的物質保障。(李睿祎)

(責編:王楠、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