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

創新培訓平台,讓學習“身臨其境”

佛山工會培訓用上了VR技術

5場培訓,場場爆滿,工會干部和職工爭先報名

2018年12月07日08:15  來源:《工人日報》

你是一名宇航員,你所乘坐的飛船意外降落在一個危機四伏的“神秘星球”,你和伙伴需要盡快找到這個星球上的無線電聯絡器,找到回到地球的方式,你們之間需要溝通協作分擔……這不是在拍大片,而是日前廣東佛山市總工會新城職工服務中心推出的VR高效溝通培訓課程中的一個模擬場景。

為了實現基層工會與職工的高效溝通,新城職工服務中心創新培訓平台,把VR技術應用到企業培訓中,結合高效溝通培訓內容推出了這樣的課程。培訓中,企業一線員工和工會干部在VR游戲體驗中訓練領導能力和溝通能力,加強團隊的協作能力。

今年7月,第一場《VR高效溝通培訓課程》在新城職工服務中心舉辦,44名佛山市的工會干部代表和企業工會主席代表參加了VR虛擬現實學習體驗項目。

“職工和工會干部不再滿足於常規的聽講式培訓,這種體驗感、互動性強的培訓更富時代氣息,也更受歡迎。VR虛擬現實技術可以把體驗者帶到‘真實’的世界,非常有帶入感。”新城職工服務中心主任陳琦雯談起利用VR技術開展培訓的初衷時說。

首場培訓結束后,這種形式新穎的培訓被廣為稱贊,要求參加培訓的人特別多,工會應大家需求增加了幾場培訓,每場人數都爆滿。截至目前,該課程共開展了1場市總工會項目驗收體驗專場、2場工會干部專場培訓和3場企業專場培訓,共吸引了257人參加。

在整場虛擬現實學習體驗中,參與者被分為不同隊伍,6人組成一組一起進行討論游戲,每個隊伍有一個人戴著VR眼鏡進入提前設計好的故事場景中,其他組員需要在一堆資料裡面找到線索協助其完成任務。參與者在游戲中探尋和反省自我,探究自身在領導力素養方面的缺失,加深對自身和團隊的認知,建立起彼此的信任和友誼。同時培訓還結合DISC性格測試分析工具,剖析人格特性,找到更適合的相處之道。

“這種體驗式培訓,有趣又有用!”參加了培訓的歐司朗(中國)照明公司工會主席倪少武認為,培訓一方面令他學會了更好地跟職工溝通,同時也可以幫助職工之間克服溝通障礙,促進團隊融合與溝通協作,今后企業培訓也可以引入VR技術。一線職工鄧琦玲也表示獲益匪淺。她說,在討論中我暫時充當了心理學家,從分析對方的性格和溝通風格開始,再尋求與對方溝通的恰當方式,冷靜並且理性地對待與對方溝通中的問題,提高了自己的人際交往能力。(記者葉小鐘 實習生江靖虹 通訊員黃細英)

(責編:王楠、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