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

湖北99名一線職工獲評“荊楚工匠”

2018年12月07日08:18  來源:《工人日報》

12月4日,湖北99名一線職工獲評“荊楚工匠”稱號。在當天舉行的頒獎儀式上,湖北省委常委、省總工會主席爾肯江·吐拉洪號召湖北職工以“荊楚工匠”為榜樣,見賢思齊、砥礪奮進,積極投身湖北高質量發展的火熱實踐,唱響新時代奮斗者之歌,展現新時代勞動者之美。

今年1月,湖北省總工會啟動“荊楚工匠”選樹活動,經過基層選樹推薦、專家嚴格評審、會議集體審定、媒體公告公示,最終產生了99名優秀者。他們大部分來自制造業和科技產業,所在單位既有國家電網、中建三局這樣的大型國企,也有湖北美島服裝公司、湖北瀛新電子公司這樣的合資、民營企業。從行業看,既有橋梁鐵路等工程行業的一線工人,也有來自劉泥巴藝術工作室的民間藝人,還有研究人員、茶藝師等。

每名“荊楚工匠”都身懷絕活:31年扎根電焊領域的中建三局一公司鋼結構分公司焊工肖能文,執著於在技藝上精益求精,屢屢挑戰國內行業技術尖端水平﹔湖北交投荊潛高速公路建設指揮部公路橋梁巡檢員路同勝有一雙“火眼金睛”,哪怕工程中焊縫寬幾毫米都能發現﹔巾幗豪杰冷建新從炸油條開始,歷時3年研發出達到國際標准的無鋁油條膨鬆劑﹔神農架國家公園管理局姊妹峰金絲猴人工繁育基地技術員楊萬吉,在深山中堅守近10年,與金絲猴“心意相通”﹔近30年投身茶業的利川市飛強茶業公司制茶師邱建紅採摘制作出“利川紅”茶﹔還有能看懂全英文專業書籍的武鋼資源集團程潮礦業公司安裝調試工吳繼農……

湖北省總工會在2016年舉辦了第一屆“荊楚工匠”評選活動。近年來,省總工會以培育、選樹“荊楚工匠”為牽引,扎實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著力培養造就一支宏大的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產業工人大軍。(記者張翀 通訊員謝文哲)

(責編:王楠、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