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綜合報道

《中國工會十七大報告學習問答》(17)

如何理解堅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階級?

2018年12月07日08:16  來源:《工人日報》

工人階級是我們黨最堅實最可靠的階級基礎,是我國的領導階級,是先進生產力和生產關系的代表。作為一支獨立的政治力量,工人階級一登上歷史舞台,就顯示出推動社會前進的巨大歷史作用。在自己的先鋒隊中國共產黨領導下,工人階級積極投身革命、建設、改革的時代洪流,始終堅定地走在全民族偉大奮斗的最前列,勇挑重擔,作出了彪炳史冊的杰出貢獻,充分發揮了先進階級的重要作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這是包括工人階級在內的廣大人民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奮斗出來的。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工人階級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的征程中眾志成城、開拓進取,用勞動筑夢,以實干圓夢,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全方位、開創性的歷史性成就,發生深層次、根本性的歷史性變革。

堅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階級是我們黨的一貫主張,是我們黨的一個突出政治優勢,也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個鮮明特點。我們黨自成立之日起,就把自己定性為工人階級政黨。在領導新民主主義革命、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改革開放新的偉大革命的歷史進程中,黨始終高度重視依靠工人階級。新中國成立前夕,中國革命即將取得全國性勝利,黨的工作重心即將由農村轉向城市,中國社會也即將由新民主主義社會逐步發展到社會主義社會,在這一關鍵的歷史時刻,毛澤東同志在黨的七屆二中全會上提出,“我們必須全心全意地依靠工人階級”。新中國成立后,我們黨緊緊依靠工人階級,順利進行了社會主義改造,完成了從新民主主義到社會主義的過渡,確立了社會主義制度。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我們黨重視發揮工人階級主力軍作用,積極推進社會主義工業化進程,初步建立起獨立的、比較完整的工業體系和國民經濟體系。進入改革開放新時期以后,黨中央旗幟鮮明地堅持依靠工人階級方針。隻要黨的工人階級先鋒隊性質沒有改變、國家的社會主義性質沒有改變,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階級根本方針就不會也不可能改變。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堅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階級方針,關系到鞏固黨的階級基礎和執政地位,關系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興衰成敗,也關系到中國工運事業的未來發展。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根本上要靠包括工人階級在內的全體人民的勞動、創造、奉獻。必須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階級、鞏固工人階級的領導階級地位,充分發揮工人階級的主力軍作用,做到在政治上保証、制度上落實、素質上提高、權益上維護。要緊緊圍繞經濟建設這個中心、發展這個第一要務,組織帶領廣大職工群眾為實現經濟社會發展目標建功立業,把廣大職工群眾主人翁精神充分激發起來,把工人階級主力軍作用充分發揮出來。

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階級不能隻當口號喊、標簽貼,而要貫徹到黨和國家政策制定、工作推進全過程,落實到企業生產經營各方面。各級黨委和政府要把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階級方針貫徹到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建設以及黨的建設各方面,維護和發展勞動者的利益,保障勞動者的權利,堅持社會公平正義,排除阻礙勞動者參與發展、分享發展成果的障礙,努力讓勞動者實現體面勞動、舒心工作、全面發展。(李睿祎)

(責編:王楠、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