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

弘揚工匠精神打造技能豫軍

——河南省總工會著力培養技能人才隊伍綜述

2018年12月10日08:56  來源:河南日報

黨的十九大指出,要“建設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勞動者大軍,弘揚勞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營造勞動光榮的社會風尚和精益求精的敬業風氣”。

近年來,全省各級工會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扎實推進“十三五”萬名大工匠培養選樹,深入實施職工素質建設工程,打造“技能豫軍”,擦亮河南制造、河南創造的金字招牌,團結帶領全省職工群眾匯聚建功立業的磅礡力量,譜寫新時代中原更加出彩的新篇章。

發揮榜樣力量引領職工技能提升

“習近平總書記曾多次就大力弘揚勞模精神作出重要指示,充分體現了對工人階級的高度重視和親切關懷。”近日,在中信重工機械股份有限公司冶煉車間,該企業首席金牌員工楊金安說。2017年,省總工會聯合省人社廳開展了首屆“中原大工匠”評選活動,楊金安等10名工匠成功入選。他們個個身懷絕技,代表著所在領域的技能高峰和精神引領,被譽為河南邁向“中國制造2025”的脊梁和支撐。

決勝全面小康、讓中原更加出彩,需要各行各業涌現出更多的“中原大工匠”。

2018年,我省率先在全國制定出台了《中原大工匠選樹管理辦法》,實施“十三五”萬名大工匠選樹培養計劃,推動企業每年培養選樹2000名大工匠,在高端制造業領域實現全覆蓋。

為發揮勞模、工匠和高技能人才的“火車頭”作用,省總工會構建起技能導向和創新貢獻導向激勵機制,確保勞模和技能人才在“政治上有榮譽、經濟上得實惠、社會上有地位、創新上有平台、發展上受重用”,為技能人才成長拆除了“天花板”與“玻璃牆”。

如今,弘揚工匠精神已納入我省職業院校基礎課程和企業職工技能提升培訓體系,作為價值觀教育的重要內容,轉化為廣大職工學技術、練本領、強素質的積極性和主動性,助推著河南“制造”向“質造”“智造”縱深進發。據統計,近年來全省縣級以上工會共培訓職工300多萬人,20多萬職工技能等級得到提升。

放大“頭雁”效應激活發展內生動力

今年,中國平煤神馬集團開封炭素有限公司在大規格超高功率石墨電極生產領域成績喜人,填補了我國在此領域的多項空白。一連串技術革新與改造的背后,都活躍著該企業自動化班班長王旭東的身影。

王旭東從事電氣自動化工作20余年,主持完成自動化設備設計、改造、技術革新47項,每年創造的直接經濟效益達3000多萬元。在他的帶動下,一批職工技術能手加入“王旭東勞模創新工作室”。

創建勞模(技能人才)創新工作室,是我省各級工會組織在職工經濟技術創新活動中著力打造的新品牌。近年來,省總工會與有關部門和社會各方共同深入實施“金藍領工程”,推進首席員工、金牌工人選樹和勞模工匠(高技能人才)工作室、職工創客群建設,通過上崗培訓、崗位培訓、專門培訓和“師帶徒”等形式加強職工技能素質培養,使技能提升行動對職工實現全覆蓋。

如何確保勞模(技能人才)創新工作室的創建質量?全省各級工會組織嚴格標准,按照“六有”的標准要求,即有以勞模和技能人才名字命名的創新工作室明顯標志和適應活動要求的固定場所、有工作職責和管理辦法等規范性制度措施、有技術骨干成員和一線職工組成的固定團隊、有明確的技術攻關目標任務和計劃安排、有技術創新成果展示和評比獎勵、有必要的設施和經費保障,高起點創建,規范化推進我省勞模(技能人才)創新工作室。如今,這些工作室不僅覆蓋了制造業、採掘業、建筑業、交通運輸業等傳統行業,而且拓展到了網絡通信、生物科技、新能源等新興產業。

以“攻技術難關,育技能人才,傳勞模精神”為目標的勞模(技能人才)創新工作室,在我省發展迅速,成效卓然。據統計,五年來全省各類創新工作室共取得國家專利1.1萬項,取得創新成果2.6萬項,轉化創新成果1.45萬項,創直接經濟效益290多億元。覆蓋全省的創新工作室“集群”,已成為推動企業“雙創”的孵化器,打造“技能豫軍”的新平台,引領新時期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發展的“領頭雁”。

詮釋新思想讓工匠精神釋放時代光芒

“勞模、大工匠們的宣講,語言朴實,貼近生活,特別親切。宣講激勵著大家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奮斗。”在聆聽“河南省職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千名勞模大工匠·萬場大宣講”濟源專場后,富士康科技集團濟源園區工會干部韓輝如是說。

為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省總工會發動全省各級工會組織開展了“河南省職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千名勞模大工匠·萬場大宣講”活動,組織我省黨的十九大代表中的一線勞模先進代表,部分黨建專家和工會理論工作者、基層工會干部代表,赴各地開展巡回宣講,確保不同層次的宣講對全省千萬職工全覆蓋。

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是工會工作不變的步伐和旋律。近年來,省總工會在18個省轄市、116個縣市區強力推進“勞模宣傳一條街”和“勞模宣傳廣場”建設,在3000多家企業推動建立“工匠高技能人才星光大道”,建設萬面“勞模牆”“工匠牆”,讓勞模精神看得見、摸得著、學得好、傳得開。同時,聯合省網信辦連續三年組織開展“身邊的大國工匠”主題宣傳。

如今在河南,“勞動光榮、技能寶貴、創造偉大”的風尚已經形成,支持技能人才成長的良好氛圍日益濃厚,更多“金藍領”脫穎而出,為出彩中原增光添彩。(記者陳小平)

(責編:王楠、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