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綜合報道

《中國工會十七大報告學習問答》

如何理解堅持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斗的工運時代主題?

2018年12月10日08:13  來源:《工人日報》

我國工人運動是在黨直接領導下發展起來的。縱觀中國工會90多年、新中國成立近70年特別是改革開放40年來的發展歷程,我國工人運動始終沿著黨指引的方向前進,始終把實現黨在不同歷史時期確立的目標作為自身的歷史使命和時代主題。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我國工人運動為實現民族獨立、人民解放而奮斗。在這一時期,中國工會團結發動廣大工人堅決貫徹黨的方針,發揚大無畏革命精神,前仆后繼、流血犧牲,團結動員廣大工人為實現黨提出的奮斗目標而斗爭。在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我國工人運動為建立和鞏固人民當家作主的新政權、建立起獨立的比較完整的工業體系和國民經濟體系而奮斗。在這一時期,中國工會動員帶領廣大工人堅決響應黨的號召,煥發國家主人翁精神,奮發圖強、艱苦創業,為實現黨和國家任務積極發揮作用。在改革開放新時期,我國工人運動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而奮斗。在這一時期,中國工會按照黨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的總體要求,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團結廣大職工充分發揮工人階級主力軍作用,在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中發揮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歷史充分說明,我國工人運動始終與黨領導的偉大事業緊密相連,始終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時代洪流的有機組成部分。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了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斗的宏偉願景,指出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極大地激發了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斗的信心和決心。中國工會明確把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斗作為我國工人運動的時代主題。把握這一主題,是工人階級發揮主力軍作用、展現主人翁風採的重要體現,是工會組織圍繞中心服務大局、體現價值彰顯作為的重要途徑。立足新時代,我國工人運動隻有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牢牢把握這一主題,才能堅持正確方向,引領歷史潮流,邁向更加光輝燦爛的未來。

牢牢把握這一主題,是需要工會持久去做的一項重要工作,要做到普遍、長效、可持續,需要通過一些具體方法來推動,把蘊藏在億萬職工群眾中的聰明才智激發出來。一是圍繞“一帶一路”建設、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等國家發展戰略,圍繞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精准脫貧、污染防治三大攻堅戰,廣泛深入持久開展“當好主人翁、建功新時代”主題勞動和技能競賽,深化“中國夢·勞動美”主題宣傳教育,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豐富和創新競賽的領域、內涵、方式、方法、制度,增強廣泛性、經常性、長效性,引導廣大職工在不同領域各自崗位建功立業。二是在不同層級、不同地區、不同行業、不同崗位,探索不同的載體平台和方式方法,堅持職工主體地位,發揮職工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廣泛深入開展技術革新、技術協作、發明創造、合理化建議、網上練兵等群眾性經濟技術創新活動,創建“工人先鋒號”,發揮“小發明、小創造、小革新、小設計、小建議”活動的優勢,動員億萬職工群眾為實現中國夢而奮斗。三是加強勞模和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創建,深化技師學院、工匠學院建設,發揮勞動模范、大國工匠等高技能人才傳幫帶作用,把“大國工匠”品牌叫得更響、做得更實。(鄒廣子)

(責編:王楠、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