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

奮進新時代 開創工會工作新局面

深圳:創新基層工會組建和管理體制機制

2018年12月11日08:10  來源:《工人日報》

“公司組建工會后是否會有弊端”“建會能給公司帶來什麼”“能否幫忙解決人才流失問題”……近日,在深信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會議室內,公司負責人在座談會上向深圳市南山區委、區總工會組成的建會調研組提出了心中的顧慮。

“成立工會不僅不會給企業帶來負擔,還能促進企業和諧發展。公司職工能參加工會送來的職工培訓、圓夢計劃等20多項活動。”南山區區委常委、區委組織部部長饒紅蕾做出了回答。南山區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區總工會主席路玉萍也表示,區總工會推動的勞模創新工作室有益於職工的成長發展。座談會后,該公司表示將積極完成建會工作。

自今年8月深圳著力推進百人以上企業建會以來,類似的場景在許多企業出現。

“健全鄉鎮(街道)——村(社區)——企業小三級工會組織體系,做到哪裡有職工群眾、哪裡就要有工會組織,哪裡需要做群眾工作、工會工作就跟進到哪裡”是中國工會十七大報告提出的要求。為將工會十七大精神落實到具體行動中,深圳市總工會提出,要創新基層工會組建和管理體制機制,全面推進社區、園區、樓宇及行業工會聯合會建設。市總工會常務副主席熊瑛表示,破解基層工會工作難題,要與時俱進、拓寬思路,在創新體制機制上下功夫,爭取多方支持,切實解決基層工會工作的薄弱環節。要集中抓好百人以上企業、上市公司、曾發生過群體性勞資糾紛的企業、職工主動要求建會的企業等企業以及新經濟新業態新領域工會組建工作。

為進一步增強基層工會組織活力,深圳市總將建立星級職工之家評價體系,引領帶動職工之家規范化、優質化建設﹔做好工會會員信息採集工作,推行實名制管理,不斷密切會員與工會組織的聯系﹔完善基層工會干部崗位津貼制度,充分調動干事創業的積極性。(記者劉友婷)

(責編:王楠、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