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培訓就業

加大援企穩崗力度 促進青年群體就業 開展公共就業服務

“加強版”促就業“大禮包”來了

2018年12月11日08:28  來源:《工人日報》

當前,我國就業局勢總體穩定、穩中有進,個別地區、個別企業還面臨著一些新挑戰。

日前,國務院印發《關於做好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促進就業工作的若干意見》,(以下簡稱“《意見》”)為相關部門做好就業工作做了指引,穩定和促進就業的一攬子相關政策隨之出台。

出招援企穩崗

今年以來,就業局勢保持總體穩定,人社部副部長張義珍介紹稱,主要表現在三方面:

一是核心指標運行良好。今年1∼10月新增就業累計達1200萬人,比去年同期增加9萬人。三季度末,全國城鎮登記失業率為3.82%,降至近年來低位。

二是重點群體就業穩中向好。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穩中有進,困難群體就業援助力度加大。特別是前10個月,就業困難人員實現新就業149萬人,同比增加2萬人。

三是人力資源市場供求基本平穩。100個城市公共就業服務機構市場供求數據顯示,三季度人力資源市場的求人倍率保持在1.25,環比和同比均有所上升。這說明招聘崗位數量依然大於求職人數。

“目前就業局勢總體穩定。但個別地區、個別企業還面臨著一些新挑戰。”張義珍說,今年以來,國內外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增多,對部分企業生產經營和就業帶來影響。再加上就業領域固有的總量壓力和結構性矛盾,勞動者對高質量就業、自主創業的需求日益增加,這些都對就業工作提出新的要求,需進一步加大政策力度,完善措施保障。

穩崗先穩企。在中國勞動和社會保障科學研究院副院長莫榮看來,“要通過加大企業穩崗補貼、失業保險費返還、加強對小微企業金融支持等措施,來幫扶面臨暫時經營困難的企業尤其是小微企業。”

此前,《意見》提出,對面臨暫時性生產經營困難且恢復有望、堅持不裁員或少裁員的參保企業,返還標准可按6個月的當地月人均失業保險金和參保職工人數確定,或按6個月的企業及其職工應繳納社會保險費50%的標准確定。

幫助青年找到心儀工作

一直以來,高校畢業生都是就業工作的重點群體。根據教育部公布的數據,2019屆全國普通高校畢業生預計將達到834萬人,比2018屆增加14萬人。

“從目前情況看,高校畢業生就業情況總體平穩。”張義珍表示,具體表現在,今年高校畢業生就業水平和去年同期相比略有提高,總體保持在較高水平。從整個就業市場求人倍率看,連續保持在1.2以上,就業崗位數大於求職人數。

為使更多畢業生找到心儀工作,張義珍指出,人社部和相關部門抓好高校畢業生基層成長計劃,促進畢業生到基層城鄉、到中小企業就業,同時促進高校畢業生創業。

對一些離校未就業的高校畢業生,實行實名制就業服務。對於建檔立卡貧困家庭、殘疾等困難畢業生,人社部門還提供就業援助和就業幫扶。

值得注意的是,在國務院就業新政策“組合拳”中,提出實施“三年百萬青年見習計劃”,重點為沒有就業的高校畢業生提供見習崗位,組織參加就業見習活動,按規定給予就業見習補貼,並適當提高補貼標准。

“而且這個見習計劃,不僅僅面向高校畢業生,對於16∼24歲的失業青年,也提供就業見習崗位。”張義珍說。

公共就業服務常態化

為促進就業增長,人社部、發改委、財政部聯合發文,指出要提供覆蓋全民、貫穿全程、輻射全域、便捷高效的全方位公共就業服務。在此基礎上,人社部日前印發《關於開展2019年全國公共就業服務專項活動的通知》,要求各地要在2019年統一組織開展10項全國性的公共就業服務專項活動。

這10項活動主要包括就業援助月、春風行動、大中城市聯合招聘高校畢業生專場活動、民營企業招聘周、農村貧困殘疾人就業幫扶活動、全國高校畢業生就業服務行動、金秋招聘月、就業扶貧行動日、人力資源市場高校畢業生就業服務周、中央企業面向西藏青海新疆高校畢業生專場招聘活動等。同時,活動將實現常態化。

在服務內容方面,人社部將指導各地按照全國統一部署,在組織10項全國公共就業服務專項活動基礎上,根據市場需求創造性地開展N項形式多樣的服務活動,打造“10+N”的專項活動格局。

促就業政策措施的落地需要資金保障。張義珍指出,要用足用好就業補助資金、失業保險基金、職工教育經費等各類資金渠道。同時,還專門從工業企業結構調整專項獎補資金中安排一部分資金,用於當前穩定和促進就業相關工作。(記者 李丹青)

(責編:王楠、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