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

奮進新時代 開創工會工作新局面

河北順平:工會“大喇叭工程”為農民工送健康

2018年12月13日08:06  來源:《工人日報》

“預防高血壓,一定要少進鹽,每人每天的攝入量不要超過5克。5克是多少呢?就是不能超過一個啤酒瓶蓋的量……”如今,在河北順平縣237個村的大喇叭裡,每天的早、中、晚,都在用通俗易懂的語言,播放著預防高血壓等常見病的醫療健康知識。“大喇叭裡說的很實用。工會實打實地在給鄉親們干實事。”安陽鄉司倉村村支部書記王志凱說。

順平全縣工會會員共有4.3萬多名,僅在順平縣城鄉務工的農民工就達2.1萬余人,約佔全縣會員的一半。“一半的會員是農民工,竭誠為這個會員群體服好務,工會工作就有了針對性。”順平縣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縣總工會主席李曉紅說,縣總工會在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同全總新一屆領導班子成員集體談話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和中國工會十七大精神過程中,與當地實際相結合,以“大喇嘛工程”為抓手,因地制宜竭誠服務職工群眾。

調查顯示,因病致貧、因病返貧,是造成農民工家庭生活陷入困頓的一個重要原因。為此,順平縣總工會在保定市總工會和河北大學附屬醫院等單位的支持下,積極探索服務職工新渠道,創建了“互聯網+ 鄉村醫生+專家團隊+農民工及家屬 ”的服務機制——將常見疾病預防知識由河大附院專家整理文稿,編制成音頻,每天分早、中、晚三個時段,通過農村大喇叭對全縣237村進行知識普及,讓更多的農民工及家屬聽到。

同時, 醫院專家團隊根據農村疾病發生情況,定期深入到農村開展健康預防知識講座。建立文化健康服務“暖民心微信群”,由鄉村醫生、縣工會機關干部、縣疾控中心成員、河大附院專家參加,讓村醫和村民通過微信群隨時咨詢健康方面知識和疾病治療方面問題。此外,縣總還在農民工密集的鄉鎮、村制作“宣傳文化牆”,將涉及高血壓、頸椎腰椎等常見疾病的預防和診治知識,以漫畫的形式進行常態化宣傳。(記者李昱霖)

(責編:王楠、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