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

讓溫暖漂洋過海

——上海北外灘街道工會與航企共建“海上船員之家”

2018年12月13日08:07  來源:《工人日報》

“祝您生日快樂……”航行在渤海上的神華516輪傳來了一陣歡聲笑語,船員們正在為來自遼寧丹東農村的新船員張國錫23歲慶生。當天上午,船舶工會給他送上一張生日祝福卡,船上大廚還為他的“生日點餐”單獨掌勺。這一切讓上船才3個月的小張有了“回家”的暖心感受。

這是近期神華516輪船員過生日的一個場景,也是“海上船員之家”裡常見的溫馨一幕。

12月1日,上海虹口區北外灘街道、神華中海航運公司與上海錦洋船員勞務公司三方工會人員分別從北京、上海趕赴同一個目的地——神華516輪停靠的江蘇鎮江港。《工人日報》記者也隨同前往,去見証三方工會攜手共建“海上船員之家”的動人場面。

船員需要關心關愛

受大霧影響,神華516輪12月2日才到達鎮江港。上午8時許,三方工會人員登上神華516輪,迎接他們的是船員們欣喜的笑臉。

錦洋公司總經理韓朝林告訴記者,錦洋有近2000名船員,每年可以為國內大型煤電運輸央企、國企船東駕駛50艘船舶,其中絕大部分的散貨船承擔了“北煤南運”“西煤東運”以及“一帶一路”實施的海上運輸任務。

受北外灘街道總工會委托來看望船員的工作人員介紹說,作為國際公認的異常艱辛和高風險的職業,船員既承擔了價值高達數億元的營運船舶和十數億元計的載運貨物的安全責任和壓力,同時長期工作在空間封閉的船上,遠離陸地、遠離親人,業余生活單一、枯燥,易產生心理寂寞和情緒波動。

“當下,要穩定船員、留住船員,需要把握一線船員群體的需求,拓展工會服務凝聚職工的陣地,將精准幫扶、關愛服務送到非公航運企業和船員手裡,這是工會義不容辭的責任。”這位工作人員說。

對接需求服務讓船員暖心

在四面環繞的大海上讀到一本好書,遇上生日有人送上貼心的“慶生”祝福,在單調枯燥的工余時間“玩一把”放鬆身心……這些看似平常的事,對於常年在海上工作的船員來說,卻是最為期盼的需求。

共建活動就在船員餐廳舉行,當三方工會為船員們送上平板電腦、跑步機等學習和文體活動用品時,船員們用熱烈的掌聲表達喜悅的心情。

近幾年,每年工會都深入到航運基層企業一線,深入到江蘇、浙江、山東等地港口碼頭,登上滿載煤炭靠泊卸貨的船舶,看望、慰問奮戰在沿海運輸一線的船員。夏送清涼、冬送溫暖,北外灘街道總工會成了船員們常念叨的“最有溫度的工會”。

在船員活動室裡,記者看到了神華中海船東工會為船舶配置的乒乓球台、卡拉OK機等文娛活動設施,以及“海上圖書館”牆上貼著的船員讀書心得。據悉,北外灘街道工會先后籌資為神華中海航運、瑞寧航運、榮思克等公司的船舶上專門配贈各類圖書達3000多本,幫助船舶建立起圖書館,並在神華516輪啟動開展“悅讀伴航程,書香滿海船”的“海上漂流書屋”活動,為漂洋過海的船員們搭建起一個海上文化家園。

今年10月,北外灘街道總工會率先組建成立國內首家航運行業工會聯合會,目前已被上海市總工會列為“非公企業工會改革示范點”。工會聯合會干事長表示,通過與航運國企、民企三方攜手共建“海上船員之家”,搭建多元主體參與的共建服務平台,讓“娘家人”走近船員,逐步形成資源聯動互享、需求服務精准對接的工會服務船員體系。

共建 “ 海上船員之家 ”

船員房間裡,被子折疊成軍營裡的“豆腐塊”﹔明亮的廚房裡,無論灶台、牆壁還是地面都看不到一絲油垢……“見微知著,可見神華516輪的管理水准。”神華公司代表梁樹琦說。

這一切離不開船員們對這個“海上船員之家”的高度認同。船員們道出了3個感受:一是處處感受到“工會就在身邊”,二是時時感受到“工會就是娘家”,三是人人感受到“工會的溫度和溫暖”。

陳船長興致勃勃向記者歷數了建家的幾項活動成果:“悅讀伴航程,書香滿海船”活動已先后舉辦8次征文比賽、船員讀書會、安全知識競賽等﹔以“安康杯”競賽為抓手,開展“安全你我他”微演講比賽、多種形式的安全警示教育、知識競賽和海上應急演練,讓每一位船員增強了懂安全、能安全的認知和能力﹔工會設立“合理化建議每月之星榜”,引導船員參與船舶管理、積極獻計獻策,一批“金點子”為船舶安全營運、降本增效帶來實實在在的成效﹔將船員組織起來,開展插鋼絲、發電機組並車、急救綁扎、消防等技能比賽,同時,因地制宜開展棋類、乒乓球、拔河、飛鏢等多項文體活動,讓船員的海上生活變得更豐富更充實。

臨近中午,為了不增添船員的負擔,三方工會人員匆匆離船登岸。然而,人下了船,心思還在船上。返程途中,大家你一言我一語討論著共建活動的后續工作:“可以依托多方資源,搭建航運工會服務驛站,為船舶提供小型文體活動器材。”“為中小航運服務企業開展海上讀書交流、航運業務講座、船員技能與業務大賽等活動提供資金、人員支持和場地便利。”“籌建航運沙龍,組織航運服務企業與海事、銀行、航運保險、船員勞動保護等部門開展研討交流與互動。”“設立船員權益維護專項法律援助服務點,引導和幫助企業為船員特別是農民工船員在海上工作、工資薪酬、勞動保險等,提供維權服務與保障”……(記者 錢培堅 通訊員 吳明華)

(責編:王楠、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