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全總要聞

以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為指引 展現工會組織新作為 助力民營經濟健康發展

——在浙江省工會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 王東明

2018年12月13日08:02  來源:《工人日報》

這次到浙江調研,主要是圍繞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特別是在同全總新一屆領導班子成員集體談話時的重要講話精神、落實中國工會十七大目標任務等,了解情況、聽取意見,宣傳宣講、推動落實。

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工運事業和工會工作,黨的十八大以來,圍繞工運事業和工會工作發表一系列重要講話,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形成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工會十七大后,總書記同全總新一屆領導班子成員集體談話並發表重要講話,進一步闡述了新時代黨中央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大政方針,是對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重要論述的進一步豐富和發展,具有重大政治意義、深遠歷史意義、深刻理論意義、鮮明實踐意義,是指導新時代工運事業和工會工作的強大思想武器和行動指南。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各級工會的重大政治任務,就是深入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完成好工會十七大確定的目標任務。學習宣傳貫徹要持之以恆、不斷深化,落實到具體工作中,注重與各地區、各行業、各單位實際緊密結合,體現特色,突出重點,務求實效。當前,全國各級工會要緊密結合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民營企業座談會上重要講話精神,進一步做好民營企業工會工作,推動民營經濟健康發展。

一、充分認識做好民營企業工會工作的重要性和緊迫性,切實把民營企業工會工作擺到更加突出的位置上來

11月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民營企業座談會上發表重要講話,高度評價了改革開放40年來民營經濟為我國發展作出的重大貢獻。長期以來,民營經濟是浙江的一張靚麗名片,2017年,浙江民營經濟創造了全省50%以上的稅收、60%以上的生產總值、70%以上的外貿出口、80%以上的就業崗位和90%以上的新增就業崗位。民營企業具有中小微企業居多、農民工集中、職工隊伍流動性強、勞動關系相對復雜等特點,與其他類型企業相比,民營企業工會工作開展起來難度更大。如何適應民營經濟發展的步伐,做好民營企業工會工作,給各級工會提出了新課題新挑戰。

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准確把握“兩個毫不動搖”“三個沒有變”的重要論述,高度重視和加強民營企業工會工作,協同有關方面解決好民營企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落實好黨中央支持民營企業發展壯大的重要政策舉措。要深刻認識加強民營企業工會工作,是維護職工合法權益的迫切需要,是深入推進工會改革創新的應有之義,是推動民營企業發展、促進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要保証。要加強組織領導、統籌謀劃,集中力量、整體推進,進一步加強對民營企業工會工作的指導,突出重點、聚焦難點,推進工會規范化建設,有力推動工會工作開展。

二、著力擴大民營企業工會覆蓋面,把廣大職工最大限度吸收到工會組織中來

習近平總書記在民營企業座談會上重要講話提出,“有的人說加強企業黨建和工會工作是要對民營企業進行控制,等等。這些說法是完全錯誤的”。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對做好民營企業工會工作具有很強的針對性和指導性。全總歷來高度重視民營企業工會組建工作,將其作為落實黨中央大政方針,促進民營經濟發展的重要舉措。各級工會在推動民營企業組建工會等方面也都進行了許多積極探索,通過“大帶小”“公帶非”“強帶弱”等方式,開辟職工網上申請入會渠道,不斷拓展建會領域,擴大工會組織覆蓋。截至2017年9月底,全國建立基層工會組織280.9萬個,覆蓋單位655.1萬個,其中非公有制企業445.8萬個,佔將近七成。同時也要看到,民營企業工會在組建上還存在著問題和不足,特別是在一些小微型民營企業,工會還沒有建起來,建會率和職工入會率偏低,工會工作還存在“盲區”和“飛地”,建會空間仍然很大。

要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基層工會建設“著力擴大覆蓋面,增強代表性”的重要指示精神,增強推進民營企業工會組建工作的緊迫感。要堅持黨委領導、行政支持、工會運作、職工參與、社會協同的工作格局,深化黨建帶工建工作機制,積極推動將民營企業工會建設納入黨建工作總體部署。要堅持以民營企業為重點,推進鄉鎮(街道)——村(社區)——企業為主體的“小三級”工會建設,注重通過建立聯合基層工會和基層工會聯合會的形式,不斷擴大對新領域、新階層和小微企業的有效覆蓋。要強化職工的建會主體地位,依靠職工依法建會,激發職工入會的自覺性、主動性。要創新組織形式和入會方式,積極推廣網上申請入會,推行在農民工集聚地設立流動服務窗口等形式,暢通職工入會渠道,扎實推進工會會員實名制管理,努力把包括新就業形態就業人員、農民工、勞務派遣工、靈活就業人員在內的廣大職工最大限度地組織到工會中來,做到哪裡有職工群眾、哪裡就要有工會組織,哪裡需要做群眾工作、工會工作就跟進到哪裡。

三、團結動員廣大職工積極建功立業,為促進民營企業發展獻計出力

我國的基本經濟制度決定了,廣大民營企業家是社會主義事業的建設者,與職工群眾都為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貢獻著智慧和力量,是團結協作、共同發展的關系,是利益的共同體。當前,一些民營企業在經營發展中遇到了不少困難和問題,這些困難是發展中的困難、前進中的問題、成長中的煩惱。各級工會特別是民營企業工會要在助推企業發展中發揮作用、有所作為。

要以“當好主人翁、建功新時代”為主題,圍繞“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國家發展戰略以及地方、企業發展目標,廣泛深入持久開展多種形式的勞動和技能競賽,引導職工群眾立足本職、愛崗敬業,挖潛增效、共渡難關,為經濟發展貢獻智慧和力量。要圍繞助推浙江經濟高質量發展,特別是針對傳統產業改造提升和新興產業發展,深化勞動和技能競賽。要找准推動企業發展的切入點,組織開展多種形式的群眾性經濟技術創新活動,支持企業加快自主創新、優化產品結構、提升產品質量、推動產業升級和結構轉型,走高質量發展之路。要扎實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為勞動模范、大國工匠發揮作用搭建平台、提供舞台,培養造就更多勞動模范、大國工匠,讓勞動最光榮、勞動最崇高、勞動最偉大、勞動最美麗蔚然成風。

四、加強職工思想政治引領,團結引導職工群眾聽黨話、跟黨走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工會要適應新形勢新任務,加強和改進職工思想政治工作,多做組織群眾、宣傳群眾、教育群眾、引導群眾的工作,多做統一思想、凝聚人心、化解矛盾、增進感情、激發動力的工作。當前,工會做好職工思想政治工作面臨不少新的挑戰,做好民營企業職工思想政治引領工作難度更大、任務更重。

要把做職工思想政治工作作為經常性、基礎性工作來抓,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教育職工,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領職工,深化“中國夢·勞動美”主題教育,使廣大職工在理想信念、價值理念、道德觀念上緊緊團結在一起,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要加強對職工特別是青年職工、農民工、困難職工的人文關懷和心理疏導,與他們談心、交心、做朋友,了解他們所思所想、所需所盼,釋疑解惑、凝聚人心,疏導情緒、化解矛盾,增強克服暫時困難的勇氣和依靠勤奮勞動創造美好生活的信心。要創新思想政治工作的內容和形式,採取職工喜聞樂見、寓教於樂的形式和對路管用的方法,找准職工思想政治工作和職工個人訴求的契合點,把解決思想問題和解決實際問題結合起來,提高對職工思想政治引領的針對性和實效性,切實履行好工會組織肩負的政治責任,團結引導廣大職工堅定不移聽黨話、矢志不渝跟黨走。要充分發揮工會報刊、職工書屋、互聯網平台等宣傳陣地作用,把職工思想政治工作作為網上工會、智慧工會建設的重要內容,強化網上工作力量,在網上亮出工會旗幟、發出工會聲音,掌握工會意識形態工作主導權。

五、積極做好維權服務工作,推動構建中國特色和諧勞動關系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完善政府、工會、企業共同參與的協商協調機制,構建和諧勞動關系﹔工會要發揮好協調勞動關系的作用,健全勞動關系協調機制,及時正確處理勞動關系矛盾﹔哪裡的職工合法權益受到侵害,哪裡的工會就要站出來說話。

新形勢下,要結合民營企業眾多的特點,認真履行維護職工合法權益、竭誠服務職工群眾的基本職責,把構建和諧勞動關系作為工作主線,引導企業樹立以職工為本的理念,用先進的企業文化、職工文化培育和諧勞動關系,探索新時代構建和諧勞動關系浙江篇章。在健全服務職工工作體系方面,要強化服務職工陣地建設,做深做細做實與職工群眾利益直接相關的點滴小事,推進“互聯網+”工會普惠性、便捷性、精准性服務,推動送溫暖、金秋助學、陽光就業、職工醫療互助等工作常態化、制度化、規范化,把黨和政府的關心關懷、工會組織的溫暖送到廣大職工心坎上。在維護職工合法權益方面,要進一步健全工會與政府聯席會議制度、協調勞動關系三方機制,深化集體協商工作,高度重視民營企業民主管理工作,加強以職工代表大會為基本形式的企業民主管理制度建設,提高企業民主管理工作覆蓋面和實效性,落實好職工的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監督權。要及時反映職工群眾呼聲,特別是要採取措施避免出現惡意關閉企業、欠薪逃逸等現象的發生。要堅持維權與維穩相統一,把維護勞動關系領域安全作為工會組織的重大任務,增強政治敏銳性、政治鑒別力,加強勞動關系領域涉政治安全風險排查化解工作,對問題要抓早抓小,防患於未然,全面做到“五個堅決”,即堅決防止敵對勢力借機插手煽動、滲透破壞,堅決防止“獨立工會”“民間工會”的出現,堅決維護職工隊伍和工會組織的團結統一,堅決維護企業和社會大局和諧穩定,堅決捍衛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

六、深化工會改革創新,努力增強民營企業工會的生機活力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工會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組成部分。黨的十九屆三中全會對群團組織改革提出了新的要求,工會要認真貫徹落實,構建聯系廣泛、服務職工的工會工作體系。要樹立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堅持眼睛向下、面向基層,把力量和資源向基層傾斜投放。民營企業工會在基層工會中佔有很高比例,是工會工作的重點所在,是深化工會改革創新的關鍵環節,必須提到重要日程加以推進。

要針對民營企業特點,在如何創新民營企業工會工作、激發民營企業工會的動力活力上找准著力點和落腳點。要堅持依法建會、依法管會、依法履職、依法維權,將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貫穿民營企業入會、建會、辦會等各個環節,融入工會工作全過程,不斷提升工會工作法治化水平。要堅持落實到基層、落實靠基層的理念,確保工作力量、經費使用等進一步向基層傾斜,保証基層事情基層辦、基層權力給基層、基層事情有人辦,為民營企業工會發揮作用創造更多有利條件,推動民營企業工會不僅要建起來,還要轉起來、活起來,不斷擴大工會組織和工會工作的覆蓋面和社會影響力,努力推進工會工作開創新局面、再上新台階。

(本文系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中華全國總工會主席王東明2018年12月5日在浙江省工會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摘要)

(責編:王楠、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