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全總要聞

紀念政府與同級工會聯席會議制度推行30周年座談會在京舉行

在實踐中不斷豐富和發展聯席會議制度

2018年12月14日08:09  來源:《工人日報》

紀念政府與同級工會聯席會議制度推行30周年座談會12月13日在京舉行。會議總結回顧了聯席會議制度30年的發展歷程,對今后聯席會議制度建設作出全面部署。全國總工會副主席、書記處書記蔡振華出席會議並講話。

1988年,陝西省首創了政府與同級工會聯席會議制度。目前,省級聯席會議制度已在全國普遍建立,並向市、縣延伸,初步形成了政府牽頭協調、工會組織運作、各相關行政部門積極參與、共同協商解決問題的有效機制,在改革發展的各個階段發揮了積極作用。

蔡振華強調,各級工會組織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貫徹落實中國工會十七大精神,提高站位,切實增強責任感使命感,始終堅持黨的領導,自覺地把推進聯席會議工作放在黨和國家的大局以及工會工作全局中去謀劃,推動改革發展、促進社會和諧。

蔡振華指出,聯席會議制度是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組成部分。經過30年的發展,這一制度已經成為黨和政府密切聯系職工群眾的重要渠道,源頭維護服務廣大職工的重要平台,工會組織加強自身建設的重要保障。要認真總結聯席會議制度的寶貴經驗,主動作為,不斷擴大覆蓋面,提升聯席會議制度建設的質量水平﹔要緊緊圍繞黨的十九大提出的目標任務,充分發揮聯席會議制度在促進改革發展方面的積極作用﹔要突出重點,推動維護職工合法權益相關政策的出台,切實推動聯席會議制度在構建和諧勞動關系方面取得實效﹔要積極爭取黨委加強工作領導,推動完善聯席會議制度,在實踐中不斷豐富和發展聯席會議制度。

會上,陝西、福建、邯鄲、揚州、余姚等地工會,以及中國農林水利氣象工會負責同志介紹了推行聯席會議制度的經驗做法。各省(區、市)總工會、全國產業工會有關負責同志和專家學者參加座談。(記者鄭莉)

(責編:王楠、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