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

服務振興發展 服務職工群眾

遼寧省總結合實際扎實推進“雙服務”

2018年12月17日07:56  來源:《工人日報》

如今,遼寧省總工會進一步理清思路,聚焦“服務振興發展、服務職工群眾”重點工作,積極落實工會十七大精神。

“雙服務”是遼寧省總在今年8月十一屆六次全委會上確定的重點工作。省總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同全總新一屆領導班子成員集體談話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和中國工會十七大精神,與遼寧實際結合起來,努力在“雙服務”上更好地發揮工會作用。

強化思想政治引領,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聚共識。遼寧省總廣泛開展學習宣講、“大國工匠進校園”、職工大講堂等活動,讓職工思想政治工作進企業進車間進班組,入腦入心,切實把職工群眾的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央決策部署和遼寧全面振興發展的目標任務上來。

強化職工素質提升,動員職工為遼寧振興發展建功立業。以“提素質、爭先鋒、比貢獻”為主題,以遼寧省工業八大門類五大產業等領域為重點,深入開展職工職業技能培訓、勞動競賽等活動,不斷提高職工參與率、擴大有效覆蓋面、增強活動時代感,培養更多的大國工匠、遼寧工匠、技能名師等高技能人才,為遼寧全面振興貢獻力量。在開展職工職業技能競賽方面,省總首次提出“會同省直機關工委等部門聯合舉辦全省市以上黨政群公務員職業技能大賽”,把技能競賽延伸至黨、政、群機關公務員。

在維權服務方面,遼寧省總將強化源頭參與工作,推動《遼寧省企業民主管理條例》《遼寧省女職工特殊權益保護條例》立法﹔加強勞動關系監測,完善網上勞動關系監測系統,定期形成分析研判報告﹔做好促進就業再就業工作,將實施14個市100個縣區與重點產業企業工會間就業對接全覆蓋,開展訂單式、定向性促進就業再就業培訓﹔開展“工會就業創業服務月”“困難職工家庭高校畢業生陽光就業”“工會技能培訓促就業”等品牌工作,探索“互聯網+”工會就業服務等。(顧威 記者劉旭)

(責編:王楠、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