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

為企業民主管理工作“把脈開藥”,促進民主管理提質增效

甘肅:不能用公布替代公開

省總同時通報了企業民主管理工作弱化的種種表現

2018年12月17日07:58  來源:《工人日報》

“部分單位存在著以公布替代公開的現象,雖然建立了職代會,但把它開成了‘紙袋會’‘舉手會’,會后對職工提出的問題不解決、無答復。”近日,甘肅召開全省工會企業民主管理和集體協商工作會議,對該項工作中存在的問題專題“會診”並開出藥方。

甘肅省總通報了企業民主管理工作弱化的種種表現,例如,一些企業未能按期召開職代會或職代會到期未能按規定換屆﹔部分單位對商業、經濟秘密界定不清,原本應當公開的事項以商業、經濟秘密為由拒絕公開﹔一些企業存在無關緊要的事項公開、實質性的事項不公開等現象。省總認為,其根源在於:部分單位對新形勢下企業民主管理不重視、不支持﹔監督制約機制不完善,缺乏必要的制約手段等。

“不能用公布替代公開。要切實加強廠務公開民主管理和職代會建設,做到責任到人、措施到位。”甘肅省總工會副主席張弘強表示,針對企業民主管理中存在的難題,要推動黨委、政府把這項工作納入地方經濟社會或行業、企業發展規劃,有效發揮三方協商機制、廠務公開領導小組、政工聯席會等作用,將落實情況納入人大執法檢查、政協視察的重要內容,共同解決各種矛盾和工作難題,協調各方力量合力推動工作發展。

目前,甘肅多地已採取有針對性措施著力解決上述問題。平涼市人大在執法檢查中把職代會制度是否健全、廠務公開制度是否落實、職工是否滿意等作為重點檢查項目﹔天水市強化監督檢查,對19家到期未換屆或職代會制度不規范的企業下發規范整頓通知﹔酒泉、武威等市發揮聯動配合優勢,建立完善目標考核,確保各級工會承擔起組織協調和做好日常工作的責任。

甘肅省總表示,今后將帶動各級工會針對不同類型企事業單位的特點和民主管理工作中存在的問題,通過分類指導的辦法逐一破解“病症”。針對國有、集體及其控股企業,總結酒泉、嘉峪關、金昌等市的做法建立共建機制,以大帶小、整體推進。在內容上,由工資福利向企業改革發展、黨風廉政建設等重點領域轉變,把推進民主管理工作與促進企業建立現代企業制度等結合起來,讓民主管理成為企業的自覺行為。針對非公企業,總結完善定西、白銀、甘南等市州的經驗,堅持積極引導、因企施策、健全制度、逐步規范的原則,把小微企業的民主管理融入企業經營管理體系中,使董事會的決策權、股東會的決定權、監事會的監督權、經營者的執行權、工會和職代會的民主權實現互通協調、制衡有效、優勢疊加。(記者康勁)

(責編:王楠、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