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綜合報道

郭明義:是改革開放,讓我們更有底氣

2018年12月19日15:3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郭明義。新華社記者 楊 青攝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12月19日電 (宋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12月18日上午10時在人民大會堂舉行。

這次慶祝大會,有一個引人注目的重要環節,就是表彰了改革開放杰出貢獻人員:100名改革先鋒稱號獲得者、10名中國改革友誼獎章獲得者。在這份長長的名單中,每一個名字,都是一部波瀾壯闊的改革史詩﹔每一個人,都是改革開放40周年的見証者。

大會結束后,改革先鋒稱號獲得者郭明義接受了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記者採訪,他表示,在平凡的崗位上堅守自己的職責,用業余時間做一些好事可以得到黨和國家的認可,倍感驕傲,“40年間,我不僅見証了我們國家產業的發展,更是見証了傳統美德的傳承。這個偉大的時代我們趕上了,是改革開放讓我們干事兒的底氣更足了!”

在《關於改革開放杰出貢獻擬表彰對象的公示》中,對郭明義的介紹是,他四十多年如一日學雷鋒做好事,時時處處發揮共產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被人民群眾譽為“愛心使者”“雷鋒傳人”。從2009年發起成立郭明義愛心團隊,全國各地已建立1000余支分隊,180多萬名志願者加入其中,在全社會廣泛掀起“跟著郭明義學雷鋒”的熱潮,用實際行動証明,在改革開放和市場經濟條件下,“雷鋒精神”依然具有強大的生命力、示范力和感召力。榮獲“全國優秀共產黨員”“全國助人為樂道德模范”稱號和“全國五一勞動獎章”。

“信仰、信念、信心,任何時候都至關重要。”習近平總書記在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的這句話讓郭明義印象最為深刻,他說,一個人如果連信仰、信念和信心都沒有,就會沒了主心骨。就像雷鋒精神一樣,這就是一種信仰,是支撐他四十年如一日的一種力量。

郭明義清楚地記得習近平總書記在給“郭明義愛心團隊”的回信中寫道:雷鋒精神,人人可學﹔奉獻愛心,處處可為。積小善為大善,善莫大焉。當有人需要幫助時,大家搭把手、出份力,社會將變得更加美好。

“未來四十年,中國的道路將更加寬闊,理想將更加偉大,目標也將更加宏偉。”郭明義說,他將繼續牢記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殷殷囑托,把崇高的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質追求融入日常的工作生活,在自己崗位上做一顆永不生鏽的“螺絲釘”,繼續做好“愛心團隊”,讓更多的人得到幫助,讓社會變得越來越美好。

(責編:王楠、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