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

甘肅臨夏開展“普工穎”行動破解就業難

2018年12月20日08:48  來源:《工人日報》

“工會組織的幫助,解決了我們的就業問題。”日前,在甘肅省臨夏州的職工創新創業示范基地,年輕夫妻王明春和張麗對記者說。當天,王明春成為該基地成立以來與企業簽約就業的第100位職工。

成立近1個月的基地,是臨夏州總工會開展“普工穎”行動的成果之一。在深入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同全總新一屆領導班子成員集體談話時的重要講話精神的過程中,寄予著“開展工會普惠服務、助力職工脫穎而出”的“普工穎”行動在臨夏州總工會誕生。

位於甘肅南部的臨夏州,是脫貧攻堅的“硬骨頭”。“普工穎”行動推出信息咨詢、職業規劃、崗前培訓、輸送服務、后續管理等五大服務板塊,在助力脫貧攻堅中彰顯工會組織的新作為。州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馬梅英說:“我們要按照工會十七大確定的目標任務,履行好維護職工合法權益、竭誠服務職工群眾的基本職責,從大處著眼、小事做起,做深做細,開展工會普惠性服務,讓‘職工之家’更加名副其實。”

11月初,臨夏州總工會干部走進北京、天津和廈門等地,一面慰問在當地就業的臨夏籍職工、宣講工會十七大精神,一面走訪當地工會、企業,建立維權服務長效機制,並征集到5000多個就業信息。

“這為臨夏的困難職工和農民工帶來了新希望。”職工創新創業示范基地負責人徐克娟介紹。目前,輸送的第一批地鐵安檢員已在北京地鐵上崗,帶薪實習月工資2800元,還管吃管住。

臨夏州總工會還聯合當地8縣(市)工會組織,走進州內的40多家企業宣講工會十七大精神,試點建立“工會技能扶貧車間”。

在廈門市思明區總工會的對口幫扶援助下,臨夏州總工會在街邊路口創建了10處“工會愛心驛站”,為戶外勞動者就近解決喝水、取暖、熱飯等現實問題。

如今,“普工穎”行動已經成為臨夏州各級工會組織的品牌工作。廣河縣總工會主席黎龍表示,要不斷深化服務方式,推出靈活多樣的服務形式,把服務細節做細做實,把服務質量做好做優,不負全心全意服務廣大職工群眾的承諾。(記者康勁 通訊員趙懷斌)

(責編:王楠、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