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關注農民工

北京市公布40家企業重大勞動保障違法行為

2018年12月20日09:01  來源:《工人日報》

12月13日,北京市人力社保局依法公布40家企業的重大勞動保障違法行為。其中,涉及拖欠勞動報酬的企業有31家、經行政部門責令改正卻拒不改正的有4家、具有逾期不繳納社會保險費等違法行為的有3家、 違法延長勞動者工作時間的企業2家。

據了解,北京市將把以上發生重大勞動保障違法行為的企業記入勞動保障守法誠信檔案,納入人力資源社會保障信用體系。同時,北京市發改委、住建委、人力社保局、工商局等31個部門已經簽訂了聯合激勵與懲戒備忘錄,對誠信守法的企業實施聯合激勵,對計入聯合懲戒備忘錄的企業加大懲戒措施力度,包括對企業在辦理行政許可時重點核查、增加檢查頻次,限制申請政府補貼資金支持,限制參與政府採購、國有土地出讓或主要使用財政性資金項目的招標等。

此外,截至今年11月底,北京市人力社保局已在全市范圍內組織開展農民工工資支付、人力資源市場、政府投資項目、用人單位遵守勞動保障法律法規等七次專項執法檢查,共檢查用人單位9.72萬戶,查處各類勞動保障違法案件1.62萬件,為勞動者追發工資2.36億元。

和前幾年相比,今年的治欠保支工作實現三下降:查處拖欠農民工工資案件數5104件,同比下降9.26%﹔為1.74萬名農民工追回工資1.37億元,同比分別下降8.42%、22.16%﹔政府投資項目實現“零拖欠”。(記者甘皙)

(責編:王楠、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