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關注農民工

吉林省確保春節前農民工工資發放

2018年12月20日09:10  來源:《工人日報》

近日,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會同國家解決企業拖欠工資問題部際聯席會議成員單位召開2019年春節前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工作視頻會。會后,吉林省隨即召開全省視頻會議,部署春節前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工作。

會上,吉林省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吳靖平指出,近年來,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省委省政府以治理工程建設領域欠薪為重點,堅持多措並舉、標本兼治,治欠保支工作取得了階段性成果。目前,全省人社系統拖欠農民工工資立案數量、涉及農民工人數、涉及拖欠工資金額三項指標連續三年保持下降的良好態勢。但是,也要清醒地看到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工作的復雜性、反復性、艱巨性。

要求各地各部門要以建筑、交通、水利等重點工程領域和勞動密集型加工制造、商貿物流、餐飲服務等容易發生欠薪問題的行業為重點,強化部門聯動,強化排查整治,強化依法治理,強化誠信體系建設,對頂風違規拖欠農民工工資問題的行為要嚴肅問責,對惡意欠薪要列入“黑名單”,實施聯合懲戒,做到有案必查、有欠必清,確保辛苦一年的農民工拿到錢回家過年。各部門和單位要集中力量開展專項檢查,要全面排查欠薪問題或欠薪隱患,做到底數清、情況明,對檢查出的問題,實行清單制+責任制的辦法,確保拖欠農民工工資案件有人管、管到位。(記者柳姍姍 彭冰)

(責編:王楠、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