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

讓勞模先進從幕后走到台前 創造性開展職工思政工作

河北省總多舉措創新教育引領方式

不斷培育選樹宣傳工人階級先進典型,凝聚廣大職工投身建設的奮斗偉力

2018年12月24日07:57  來源:《工人日報》

12月13日,河北省政府新聞辦舉行記者見面會,來自一線的職工代表走進省政府新聞發布廳。見面會上,職工先模人物成為主角,中車唐山機車車輛廠有限公司鋁合金高級技師張雪鬆、唐山供電公司變電運維工李征、冀中能源邯鄲礦業集團陶二煤礦礦機運區隊長索維利等5位先進模范,向20多家中央、省、市新聞媒體記者講述自己的故事。而在4天前,2018“河北大工匠”年度人物發布會在河北電視台演播大廳舉行,河北省委副書記趙一德,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省總工會主席王曉東等,為10名“河北大工匠”、10名“河北工匠”頒獎。

近年來,河北省總工會不斷培育、選樹、宣傳工人階級先進典型,用先進典型引導職工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強化思想政治引領,引導廣大職工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

從2011年開始,河北省總聯合省委宣傳部、省文明辦、省國資委開展了 “河北省職工道德模范”選樹活動。截至目前,全省共推選出49名“河北省職工道德模范”、49家“河北省職工道德建設標兵單位”。

從去年開始,河北省總又聯合有關部門推出“尋訪河北大工匠”推選宣傳系列活動,並通過互聯網開展網絡宣傳推選。活動重點圍繞鋼鐵、石化、食品、紡織服裝等優勢傳統產業優化升級,以及大數據互聯網、信息技術制造業、人工智能與智能裝備、高端裝備制造等河北省政府確定的十大新興產業展開。短短數日,活動吸引全省各級各單位40多萬人次參與,100多萬人次瀏覽關注活動。

一個又一個模范人物和先進單位走上前台,成為全省職工和企業學習的典范,凝聚起全省職工投身建設的奮斗偉力。

在第四屆河北省職工道德模范選樹活動中,河北平鄉縣的一位職工給河北省總發來電子郵件說:“最使我動容的是,越來越多的一線職工從幕后走到台前,成為引領社會道德的風向標。”

創新載體,創造性地開展職工思想政治工作,河北工會不遺余力。為深入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河北工會探索了以職工誦讀引領職工思想的新模式,用音、舞、詩、畫等形式誦讀原文原著。從4月19日活動啟動以來,半年間,全省各級工會共開展職工誦讀活動1525場,10.6萬人次參加誦讀,現場觀眾和網絡觀眾達329萬人。

“創新教育引領方式,使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真正進企業、進車間、進班組,在職工群眾中入心、入腦,是新時代工會工作的關鍵。思想之光必將引領職工前行之路。”王曉東說。(記者李昱霖 通訊員徐小麗 張立武)

(責編:王楠、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