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集體協商

龍岩市旅游行業在集體協商中深化企業與職工的溝通了解,促進雙方共建共享、互信互利——

由協商帶來的共識

2018年12月24日08:06  來源:《工人日報》

12月5日,福建省龍岩市旅游行業2018年集體協商會議及簽約儀式舉行。會議現場,職工方代表與企業方代表就職工勞動報酬、職工年度最低工資水平及調整幅度、職工福利、職工工資拖欠問題、女職工特殊保護等事項進行協商,並達成共識。

據介紹,此次協商進一步深化了企業與職工的溝通了解,強化了企業與職工共建共享、互信互利的雙贏意識,對推進旅游行業的持續健康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背景】——

2011年,龍岩市旅游行業集體協商在龍岩市旅游局、市總工會具體指導下開始推動,2012年簽訂全國設區市旅游行業第一個全行業的工資集體協商專項合同,至今已歷時7年。

本次旅游行業集體協商從9月開始籌備,共經歷4輪,其中,9月進行第一輪集體協商,由行業從業人員參加,討論協商方案,選出員工代表、整理意見表等﹔10月進行第二輪集體協商,邀請工資集體協商指導員與行業從業人員共同參與,草擬集體協商草案﹔11月進行第三輪集體協商,邀請工資集體協商指導員與企業方、職工方代表參會,在擬出的草案基礎上進行進一步的細節討論﹔12月5日進行第四輪集體協商,由龍岩市總工會保障與法律工作部負責人主持召開市旅游行業2018年集體協商會議,職工方代表與企業方代表進行了認真討論、平等協商,共同就集體協商相關工作和協商方案及合同草案內容進行深入談判,確定龍岩市旅游行業工資專項集體合同。最終,雙方代表達成一致並簽訂合同。

【現場】——

“員工方代表討論后一致認為,景區職工的年工資增長幅度應當不低於9%,請問企業方有何意見?”

“我們認為5%比較合理。”企業方首席代表、龍岩市旅行社同業公會會長袁福榮表示。

“大家有什麼意見?”職工方首席代表、龍岩市旅游行業工會聯合會主席陳太坤征詢員工方代表的意見。

“我想說一下,確定工資漲幅,應當充分參考當下物價的上漲幅度。”一名員工代表說,“眼下,很多景區職工拿到手的實際工資很低,增長幅度就算是9%,對企業來講也不過是一兩百元錢,提高一點工資,激發了大家的工作積極性,不是很好嗎?”

“我們理解職工希望增加收入的想法。”企業方代表接過話茬,“景區屬於勞動密集型企業,而且普遍都在鄉下,為了吸引人才,景區職工的工資水平一直是高於當地其他行業的工資水平。目前,景區基本都是虧損運營,而且大多數景區都面臨轉型升級,本身的經濟壓力非常大,所以企業希望增長幅度不要過快過高,可以先把轉型升級任務完成后,再給大家提供更高的工資標准,希望職工可以理解,4%∼6%是比較合理的。”

最終,旅游景區職工工資增長幅度定為不低於6%。

“我們認為,飯店職工工資增長幅度應該達到9%。”一位員工代表提出。

“現在飯店員工的工資已經佔到經營成本的很大一部分,飯店職工的工資其實包括了基礎工資、績效工資、五險一金和食宿,福利方面已經很不錯了,現階段酒店業的利潤真的非常微薄,如果按照9%的幅度上漲,企業的利潤可以說是寥寥無幾。希望能夠為企業留下一點空間,建議增長幅度定在6%。”企業方代表提出。

“我們今天是在商定不低於的標准,如果部分企業有余力,可以單方面提高,市場競爭應該有良性的發展,最低的標准應該起到一個保護的作用,而不是作為一個上限標准。從良性發展的角度來看,員工和企業是同命運、共成長的,企業肯定要為職工考慮福利,也希望職工能為企業做一些讓步。”企業方代表說。最終,雙方商定,飯店職工的工資增長幅度不低於6%。

“現在旅游的人越來越多,導游們起早摸黑,風餐露宿,在這種情況下,希望企業方為一線導游考慮,將工資增長幅度定為9%。”職工方提出。

對此,企業方認為,“導游其實是個代收、代付的行業,利潤非常低,有時甚至零利潤。而且,基本工資只是導游工資的一部分,導游行業都有績效工資,我們希望通過多勞多得的形式調動大家的工作積極性。加上現在各種出行APP的推廣和普及,大量的低價游、自駕游、免費游給傳統旅游帶來非常大的沖擊,也進一步削薄了企業本來就不多的利潤,所以企業方也認為增長6%比較合適。”

“我們可以理解企業方的不容易,但兼職市場出現的高額補貼導致很多固定導游都有辭職追求更高工資的想法,希望企業方能夠對在職員工多一些工資補貼,留住人才。我們認為不能低於7%。”職工方代表繼續說道。

“同意……”

就此,旅行行業職工工資增長幅度確定下來。之后,雙方就勞動報酬、女職工特殊保護、職工福利待遇等內容達成共識,並就社會保險、年終獎等內容進行補充討論。在隨后召開的龍岩市旅游行業二屆一次職工代表大會上投票表決,並通過了這項集體協議。

【成果】——

據介紹,本次協商成果涉及110家企業,惠及1.9萬名職工。這次旅游行業集體協商呈現出三大亮點:一是行業工資年度增長按分類實施﹔二是把女職工特殊保護產假問題列入專題協商﹔三是首次單列特別條款,形成了持証導游從業人員薪資行業規范。(記者 吳鐸思 通訊員 羅倩 楊婷婷)

(責編:王楠、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