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干部論壇

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團結動員廣大職工建功新時代

周農

2018年12月25日13:08  來源:《工人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同全國總工會新一屆領導班子成員集體談話並發表重要講話,充分反映了黨中央高度重視工運事業和工會工作。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中國工會十七大精神是各級工會的重大政治任務,要不折不扣落實到工會工作各方面、全過程,團結動員廣大職工奮力建功新時代。

自覺接受黨的領導,始終保持工會工作正確的政治方向

中國工會十七大的鮮明特征,就是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確立為中國工會的指導思想,為做好新時代工會工作提供了政治保証。各級工會要把加強理論武裝作為管根本、保方向的基礎工作、靈魂工程,持續深入開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的學習培訓,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要自覺把工會置於黨的領導之下,把工會工作放到大局中去思考、去把握、去推進,把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決策部署貫徹落實到工會各項工作中去,把黨的意志和主張落實到廣大職工中去。要認真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的黨中央核心、全黨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牢牢把握工人運動時代主題,團結動員廣大職工以主人翁姿態建功新時代

社會主義是干出來的,新時代也是干出來的。各級工會要緊緊圍繞黨的十九大提出的目標任務,把目標任務轉化為工會工作的具體安排和實際行動,以“建功新時代、建設新湖南”為主題,結合重大工程、重大項目、重點產業,廣泛深入持久開展多種形式的勞動和技能競賽,打造“十行狀元、百優工匠”品牌,開展農民工“六項全能”競賽和“實體經濟企業100名優秀班組長”評選,以及職工守護“一湖四水”、建設生態強省示范性勞動競賽,參與交通安全三年行動,實施職工技能提升“百千萬工程”,為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作出更大貢獻。要扎實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努力推動建設一支宏大的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產業工人大軍。要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讓誠實勞動、勤勉工作蔚然成風。

加強職工思想政治引領,鞏固黨執政的階級基礎和群眾基礎

鞏固黨執政的階級基礎和群眾基礎,是工會組織的政治責任。各級工會要創新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方法,深入基層和職工開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宣講,持續開展“中國夢·勞動美”主題教育,引導職工群眾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要發揮工會院校、報刊、文化宮、職工書屋、互聯網平台等宣傳陣地作用,充分運用職工喜歡和熟悉的話語體系,打造健康文明、昂揚向上、全員參與的職工文化。要強化網上工作力量,走好網上群眾路線,在網上亮出工會旗幟、發出工會聲音。要依托湖南豐富的紅色革命資源和工運歷史資源,開展工人階級政治使命教育,激發廣大職工自覺投身“三大攻堅戰”,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國夢、攜手共建新湖南的磅礡力量。

切實加大維權服務力度,更好滿足職工美好生活需要

工會要把服務職工、維護職工合法權益的大旗牢牢掌握在手中,哪裡的職工合法權益受到侵害,哪裡的工會就要站出來說話。各級工會要把維權工作納入黨委和政府主導的維護群眾權益機制,主動參與有關立法和政策制定工作,協助做好去產能過程中職工思想引導、轉崗安置、再就業培訓、勞動關系處置、社保接續等工作,切實維護職工合法權益。要堅持維權維穩相統一,化解勞動關系矛盾,維護企業和社會和諧穩定。要加強工人文化宮、俱樂部、職工書屋等服務職工陣地建設,做實做優“雙聯”幫扶、職工醫療互助、金秋助學、送清涼、送溫暖等品牌,做好城市困難職工解困脫困工作,為廣大職工提供具有工會特點的普惠性、常態性、精准性服務,把黨和政府的關心關懷與工會組織的溫暖送到廣大職工群眾心坎上。

以更大力度、更實舉措深化工會改革,不斷增強工會工作的動力活力

工會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組成部分。各級工會要落實黨中央關於群團改革的部署要求,持續用力深化改革。要堅持眼睛向下、面向基層,把力量和資源向基層傾斜投放,加強園區、鄉鎮、街道、社區和各類企事業單位工會建設,使基層工會真正建起來、轉起來、活起來。要加強快遞員、送餐員、卡車司機等靈活就業群體和平台就業群體入會和服務工作,最大限度把農民工吸收到工會中來,使他們成為工人階級堅定可靠的新生力量。要加強產業工會建設,進一步理順地方工會與產業工會、園區工會、企業集團工會之間的關系,形成層級清晰、責權明確、運轉高效的工作格局。要打造一支高素質專業化的工會干部隊伍,切實把思想工作做細、把服務工作做實。

(作者為湖南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省總工會主席)

(責編:王楠、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