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

挖掘職工中的文藝“明星”豐富職工業余文化生活

——四川省第四屆職工文化年活動掃描

2018年12月25日15:20  來源:四川日報

2018年,四川省總工會繼續深入挖掘職工文化生活,全年文化工作可謂亮點頻出。讀書、攝影、唱歌、跳舞已經成為職工文化生活標配,志願者服務也少不了職工的身影,就連當下“大火”的微電影,也能看到職工們的優秀作品。

2018年3月,四川省第四屆職工文化年系列活動啟動。本屆職工文化年的主題是“不忘初心跟黨走、牢記使命建新功”。

12月24日晚,四川省第四屆職工文化年閉幕暨頒獎儀式在成都舉行,各級勞模工匠代表、全國優秀工會工作者代表、全國職工書屋閱讀學習成才職工代表、四川省維護職工權益杰出律師代表為全省第五屆職工攝影大賽、全省第四屆職工微電影大賽評選出的優秀作品頒獎,並展示了改革開放以來全省職工文化發展成果。

省總工會相關負責人介紹,全省職工文化年活動每兩年舉辦一屆,是省總工會重點打造的職工文化品牌活動。今年,省總工會聯合省委宣傳部、省經信廳、省文化和旅游廳、省國資委、省體育局等單位舉辦四川省第四屆職工文化年活動,相繼開展了“全民閱讀活動”、職工演講比賽、職工歌手大賽、送文化慰問演出、職工志願服務活動、職工攝影大賽、職工微電影大賽、職工乒乓球比賽、職工網球比賽等系列文體活動,直接參與各項活動的職工人數達100萬余人,帶動各級工會紛紛響應,積極組織開展系列文化體育活動,廣大職工踴躍參與,充分展示了新時期職工昂揚向上的精神風貌,進一步推進了全省文化建設和企業文化建設。

好讀書讀好書

省總工會著力營造職工讀書氛圍

今年,省總工會按照《四川省2018年“書香天府·全民閱讀”活動實施方案》總體安排和部署,扎實推進全省職工全民閱讀活動的開展,圍繞“全民閱讀進企業”、職工(農民工)文化驛站建設、職工書屋建設、“玫瑰書香”家庭文化建設年等內容,開展了豐富多彩的讀書系列活動,進一步提升了全民閱讀活動的傳播力、影響力,形成了“好讀書、讀好書”的良好閱讀氛圍。

另外,在四川省第四屆職工文化年活動中,“搭載”了以“職工素質提升”為主題的圖書漂流活動,在職工群眾中發出圖書漂流倡議,號召職工積極參與圖書漂流,通過開展“圖書漂流-送書到企業”流動服務活動,激發了職工閱讀的興趣。

在各類讀書活動中,全省各級工會也高度重視,精心組織,積極響應。四川省第四屆“玫瑰書香”女職工家庭文化建設年活動,有來自5.4萬個基層單位的80多萬女職工參與,向全國“書香三八”讀書活動組委會選送各類作品7000余件。全省共有14個單位獲得全國“書香三八”組織獎,有139篇作品榮獲全國“書香三八”個人獎。

在服務農民工工作中,也處處體現文化的力量。為確保農民工平等享有公共文化權益,省總工會牽頭建設四川省職工(農民工)文化驛站,下發了《關於加強農民工文化驛站建設、保障農民工公共文化權益的通知》,強調依托原有的職工書屋和流動職工書屋拓展功能,建設農民工文化驛站,特別是在農民工聚集的社區加強農民工文化驛站建設,廣泛開展向農民工送文化活動,豐富農民工精神文化生活。幫助農民工掌握實用技術、法律維權以及其他文化知識﹔培養新型農民工,利用現有的各類文化陣地突出農民工享有公共文化權益。

今年已建設四川省職工(農民工)文化驛站示范點30家,充分利用職工(農民工)文化驛站開展職工讀書活動。同時,按照省委要求,省總工會在今年計劃脫貧“摘帽”的30個貧困縣各建立了1個農民工文化驛站,每個給予5萬元專項經費補助。通過廣泛開展向農民工送文化活動、送法律知識書籍,積極參與“書香天府·農民讀書月”活動,豐富農民工精神文化生活,幫助農民工掌握實用技術、法律維權以及其他文化知識,提高農民工綜合素質。

今年完成職工書屋建設96個(其中國家級示范點66個,每個示范點配送價值3.3萬元種類豐富的圖書﹔省級示范點30個,每個示范點給予2萬元的專項經費補助),覆蓋機關、企業、村(社區)及重點項目,進一步加強了職工書屋的建設與管理,切實發揮了職工書屋在全民閱讀和引導職工、教育職工方面的積極作用。同時,積極探索數字化書屋建設,積極建立全國工會電子職工書屋,省總工會向各級工會贈送全國工會電子職工書屋閱讀卡37萬張,為職工購買電子職工書屋閱讀觸屏1台,更好地引導了廣大干部職工養成愛讀書、多讀書、善讀書的良好習慣。

壯大工會文化陣地

吸引職工群眾參與文化活動

省總工會一直以來非常重視職工群眾文化活動,一方面通過大力宣傳和正面引導,把廣大職工群眾組織、吸引到職工文體活動中來。另一方面組織開展好職工文體活動,讓職工群眾在活動中振奮精神、凝聚力量、提高素質、享受快樂。

前三屆職工文化年開展的系列文化體育活動,為全省職工群眾搭建了展示自我、相互交流的平台,引導職工群眾建立科學、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帶動各級工會層層開展了職工群眾喜聞樂見的文化體育活動,吸引了更多的職工群眾積極參與,受到了大家的熱烈歡迎,充分展示了全省職工群眾頑強拼搏、昂揚向上的良好形象。

目前,一些品牌文化活動深受職工群眾的歡迎,如送文化到基層慰問演出活動、職工志願服務現場展示活動、職工演講比賽、全民閱讀進企業活動、職工歌手大賽、職工網球比賽、職工游泳比賽、職工羽毛球比賽、職工乒乓球比賽等,並帶動全省各級工會積極舉辦職工喜聞樂見的文體活動,極大地調動了職工群眾廣泛參與的熱情。

值得關注的是,本屆職工文化年中,首屆“四川工匠”活動宣傳引起社會各界關注。全省21個市(州)、48個行業1158人(次)申報參與評選。2018年1月,省總工會舉辦了主題為“敬業、精益、專注、傳承、創新”的首屆30名“四川工匠”的命名儀式,並在全社會進行廣泛宣傳。

職工志願者服務遍地開花

形成品牌化職工志願服務活動

開展職工志願服務,是本屆職工文化年活動又一亮點。

從2015年3月5日成立四川職工志願服務總隊開始,每年開展兩次大型職工志願服務活動並走進各市(州),推動各級工會積極開展職工志願服務活動,形成主題為“關愛在身邊,職工在行動”品牌化職工志願服務活動。同時抓住重要節點,以“農民工平安返鄉”“走訪慰問空巢老人”“幫扶困難職工”為主題,在全省范圍內廣泛開展職工志願服務活動。

目前,全省21個市(州)注冊職工志願者人數約100萬名,職工志願服務組織近萬個,職工志願服務站點5000余個,是匯集社會資源、擴大社會參與、維護社會穩定、促進社會和諧的重要力量。今年,綿陽市總工會職工志願者服務支隊被推選為“四川省十佳志願服務組織”,“天珠之窗”藏區及偏遠地區遠程教育幫扶志願服務項目被推選為“四川省十佳志願服務項目”,達州市職工志願者胡劍、雅安市職工志願者曾焰被推選為“四川省百名優秀志願者”。(四川省總工會宣教部 )

(責編:王楠、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