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

河南表彰勞模助力脫貧攻堅先進人物和單位

工會一年投入4000多萬元,30余萬困難職工群眾從中受益

2018年12月26日08:33  來源:《工人日報》

12月26日上午,河南省總工會聯合省扶貧開發辦公室召開會議,表彰2018年度河南省勞模助力脫貧攻堅“十大領軍人物”和“十面紅旗單位”,並發布了首批建成的30家勞模助力脫貧攻堅示范基地名單。

2018年以來,為堅決貫徹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關於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決策部署,河南省總工會突出工會職能,發揮勞模作用,部署實施了勞模助力脫貧攻堅行動計劃,組織動員全省勞模先進積極投身脫貧攻堅主戰場。

一年來,河南全省各級工會累計投入資金4000多萬元,帶動社會資金10多億元,全省有1.2萬名各級勞模先進人物奮戰在脫貧一線,2563家先進單位、勞模創新工作室、勞模志願服務隊等精准對接3萬余貧困戶,授技能、引產業、帶團隊、強志氣,30余萬困難職工群眾從中受益。

為了進一步推動全省上下形成關注扶貧、支持扶貧、參與扶貧的強大合力,河南省總和省扶貧辦近日決定,授予中國平煤神馬能源化工集團等10家單位勞模助力脫貧攻堅“十面紅旗單位”榮譽稱號﹔授予劉文新等10名個人勞模助力脫貧攻堅“十大領軍人物”榮譽稱號,為深化勞模助力脫貧攻堅行動樹立標杆。

“勞模助力脫貧攻堅行動成為我省勞模扶貧工作的響亮品牌,得到了省委和全總的充分肯定,贏得了社會各界的廣泛贊譽。”出席表彰會議的河南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省總工會主席王保存說,在投身脫貧攻堅的過程中,勞模們發光發熱,充分展現了勞動模范服務大局、甘於奉獻的時代風採,助力河南建立起多樣化扶貧特色品牌。

在信陽,全國勞模、文新茶葉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劉文新探索建立“扶貧產業+園區+貧困戶”模式;在平頂山,擁有眾多勞模的中國平煤神馬能源化工集團42家基層單位與定點扶貧村結對,實現“一對一”精准幫扶……

如今在河南,各級勞模和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積極開展助力脫貧攻堅“6+1”行動,以實際行動展現勞模風採﹔各級工會組織主動作為,在助力脫貧攻堅中進一步提升工會影響力,共同奏響勞模助力脫貧攻堅的協奏曲。截至目前,各級勞模和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已幫助1萬名以上的困難群眾摘掉了貧困帽。

河南省總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寇武江說,河南各級工會要在脫貧攻堅中敢於擔責擔難擔險,把對群眾的親勁、抓工作的韌勁、干事業的拼勁,擰成打贏脫貧攻堅戰的干勁,持續深化勞模助力脫貧攻堅“6+1”行動,加大工作力度,努力實現2019年新建勞模產業扶貧基地(項目)100個,各級勞模先進人物、先進單位助推3萬戶貧困家庭、10萬人脫貧的目標任務。(記者 余嘉熙 通訊員 張培元)

(責編:宋美琪、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