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

勞模展示成果 專家提問打分

重慶:現場答辯爭評示范工作室

市總對工作室實行動態管理,每年復查,復查不合格者將被摘牌

2018年12月26日08:59  來源:《工人日報》

12月25日上午,重慶市總工會對今年新評選的20家市級示范勞模(工匠)創新工作室進行命名授牌。在經歷了層層評比環節后,20家工作室用實打實的業績贏得示范頭銜並獲得資金支持。

據介紹,重慶市總從2016年開始計劃用5年時間,每年評選出20家市級示范勞模(工匠)創新工作室,給予每家工作室首年10萬元、次年5萬元、第三年5萬元,共計20萬元的經費資助。

為實現優中選優,重慶市總設置了嚴格的評選程序。工作室在經過工會推薦或個人自薦、專家評審后,還須參加現場答辯,由專家現場打分。僅在日前舉行的工作室評選答辯會環節,就有30家創新工作室負責人參加答辯,爭奪20個名額。

記者在答辯現場看到,來自各行各業的勞模工匠們使出渾身解數,通過文字、圖片、視頻等手段展示工作室成果,同時接受評委的現場提問。

“我們工作室打破外企技術壁壘,先后獨立自主處理3號線單軌車無動力故障等,為公司節約維修資金5000余萬元。通過潛心研發單軌技術,已獲國家專利2項……”重慶市軌道交通(集團)公司黃德勇勞模創新工作室負責人黃德勇介紹著工作室成績。

“你們怎樣做到又快又准排除軌道交通‘病根’的?”評委吳克茂提問。

黃德勇答:“我們總結出了一套系統的‘觀、析、查、驗’四步檢修法,很快就能鎖定故障原因。”

“工作室在技藝傳承上做了哪些工作?”評委鞠飛接著發問。

“依靠實踐經驗的積累,工作室主持編寫的關鍵零部件維修手冊及各類故障快速檢測手冊達數十種。工作室年授課超過300課時,培訓人數超過8000人。”黃德勇答道。

重慶德庄實業集團李德建創新工作室,參與制定火鍋地方標准3項,取得發明專利1項,實用新型專利8項,發表火鍋底料論文7篇。川維勞模創新工作室開展各類技術攻關100余項,申請實用新型及專利成果61個,創新化學分析檢驗方法13項,多項創新成果填補了國內空白……30個工作室依次經歷了評委們嚴格的審視,最終按得分高低評出了國網重慶綦南供電公司王賢亮勞模創新工作室等20家市級示范勞模(工匠)創新工作室。

記者了解到,重慶市總每年對市級示范工作室進行復查,合格者能夠得到繼續撥款。5年后,市總還將對100家市級示范勞模創新工作室實行動態管理,每年復查,不合格者將被摘掉市級示范牌子。(記者 李國)

(責編:宋美琪、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