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

沈陽市總開展“工會怎麼辦”大討論

2018年12月27日08:16  來源:《工人日報》

沈陽市總工會對標中國工會十七大和市委十三屆八次全會任務部署找差距,針對“六個為什麼”,在全市工會系統開展“工會怎麼辦”大討論。

“六個為什麼”包括:為什麼工會的體制機制創新跟不上勞動關系、職工隊伍的新變化?為什麼我們在提升職工職業技能素質方面採取許多辦法,但職工學技術的熱情仍然沒有得到有效激發?為什麼我們在工作載體和手段創新上做了很多工作,但與職工

的需求始終存在一定差距?為什麼我們一直強調夯實基層基礎,也投入了不少財力物力,但工會基層基礎薄弱的短板還沒有補齊?為什麼工會過去創造了不少改革創新的全國經驗,但現在卻往往循規蹈矩,缺少敢闖敢試的勁頭?為什麼我們大力倡導“三突出”“三貼近”“開門辦會”,但機關作風轉變遲遲不到位?

市總工會有關負責人介紹,開始於11月11日的這次大討論,要通過討論來認清形勢、找出差距、創新工作、轉變作風,努力做到“七破七立”。著力破除因循守舊、固步自封的思維,牢固樹立改革創新、開拓進取的意識﹔著力破除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思想,牢固樹立以職工為中心、服務第一的意識﹔著力破除多諾少信、前后不一的現象,牢固樹立依法治會、重信守諾的意識﹔著力破除坐而論道、說多做少的現象,牢固樹立實干為先、善做善成的意識﹔著力破除視野狹窄、思路不寬的局限,牢固樹立開門辦會、開放合作的意識﹔著力破除不求有功、但求無過的心態,牢

固樹立勇於擔當、主動作為的意識﹔著力破除坐等靠要、怨天尤人的思想,牢固樹立自力更生、奮斗自強的意識。

在深入推進東北振興過程中,“四塊短板”問題突出,即發展中面臨著體制機制、經濟結構、開放合作、思想觀念等四個方面的短板。沈陽市總工會認為,思想觀念短板是“四塊短板”中最關鍵的一個,而開展“工會怎麼辦”大討論,最終要解決的也是思想觀念陳舊保守等問題。(顧威 記者 劉旭)

(責編:宋美琪、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