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

成都市總工會向全市職工(農民工)發出邀請:請你登上擂台,展示你的才藝,點燃你的夢想——

給“小人物”以大舞台

2018年12月27日08:17  來源:《工人日報》

“沒想到,我這個小人物也能站在大舞台上展示自我!”距離上次登台已過去數日,但43歲的農民工楊天洪感覺猶在夢中。

雖然從小熱愛雜技表演,也從未放棄暗自練習,但20余年到處漂泊務工,迎接楊天洪的從來隻有背朝天時炙熱陽光的暴晒和俯下身時擦也擦不干的汗水。在萬眾矚目的舞台上收獲如雷般的掌聲、鮮花、獎杯……這些隻存在於他夢想中的一切,在“蓉城之秋·2018成都職工藝術之星擂台賽”中成為現實。

工會邀約誠意滿滿

開啟楊天洪夢幻之旅的,是一封由成都市總工會面向全市職工(農民工)發出的邀請函。

2018年7月,以紀念改革開放40周年為契機,成都市總工會啟動“蓉城之秋·2018成都職工藝術之星擂台賽”活動。

如果這只是一場常規的、把報名處設在工會門口的文娛活動,如楊天洪一般整日低頭干事的人很可能無緣參加。

為了讓更多普通職工能夠知曉並獲得參賽機會,成都市總進行了聲勢浩大的組織動員,一方面專門成立擂台賽組委會,下設5個專門工作組,發動街鎮、企業工會干部走訪企業1200余家,開展點對點、多形式宣傳。此外,市總除了在成都工人文化宮廣場設置現場咨詢點,還在“成都職工”APP開啟網上報名通道,讓夢想舞台的直通車更加便利快捷。

“市總邀請參賽的誠意,我打滿分!”楊天洪如是稱贊。正因為如此,自活動啟動到結束的4個月裡,擂台賽共迎來850余個節目網上報名、5000多人次登台表演、2萬人次現場觀演,宣傳覆蓋職工達到1500余萬人次,在職工群眾中引起強烈反響。

文火細烹文化盛宴

身著專業雜技演員服裝,被耀眼的聚光燈追逐,楊天洪在舞台上賣力地為觀眾表演著自編自導的《太空漫步》節目,獲得了滿堂喝彩。

借工會舞台走上圓夢之旅的不止楊天洪一人。記者注意到,在眾多網上報名的節目中,如舞蹈、聲樂、語言、器樂、魔術、雜技等,表演者不乏貨車司機、警察、車間工人、醫護人員等來自各行各業的職工。

驚喜未止於方寸舞台間。

“給‘小人物’以大舞台,是工會開展這項活動的初心。”據成都市總工會相關負責人介紹,為了讓參賽職工精心准備的文化節目受到更廣泛關注,市總借助短視頻平台擴展舞台外延,相關系列短視頻點擊量達百萬余次。

楊天洪的工友們驚奇這個平時悶不作聲的砌磚工人竟然身懷絕技,參賽者感慨“平淡的工作生活,突然間被罩上了彩色的光環”。

工會文火細烹,職工盡享文化盛宴。周擂台賽、60強搶擂賽、30強排位賽……隨著蓉城之秋活動不斷走向高潮,職工群眾的參與和關注熱情也就愈加高漲,越來越多貼近職工的節目從默默無聞被搬上舞台。

“這更像是一場其樂無窮的職工大聯歡!”有位觀看節目的網友如是感慨。

職工滿意是“娘家人”的最大期待

一個又一個夢想被點燃,由此產生了許多充滿溫情的故事。這背后凝聚了成都工會全體工作人員毫無怨言的默默付出。

為了方便不同職業、不同區域選手擇時參賽,同時讓職工在每一場比賽中都有最好的舞台體驗和現場觀感,擂台賽期間,每周六上午、下午、晚上連續開設3場比賽。成都工會干部們在連續4個月的時間裡,幾乎全員周末無休,甚至經常挑燈夜戰。

“職工滿意是我們作為‘娘家人’的最大期待!”成都市總工會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為了充分展示新時代職工形象,傳播拼搏進取、奮發向上的正能量,未來成都工會將繼續深入挖掘職工文藝作品,培養匯聚職工藝術人才,開展更多職工喜聞樂見的群眾性文體活動,提供更高水平的精神和文化服務。(記者 李娜)

(責編:宋美琪、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