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

青島打出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組合拳”

2018年12月27日08:21  來源:《工人日報》

近日,青島市委、市政府印發《新時期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方案》(以下簡稱《方案》)。明確提出把產業工人隊伍建設納入青島市經濟社會發展規劃,通過一套“組合拳”打造出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術會創新、敢擔當講奉獻的宏大產業工人隊伍。

《方案》提出,強化產業工人的職業精神和職業素養教育,深化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活動,突出對產業工人的思想政治引領﹔通過對產業工人典型的選樹和宣傳,營造尊重勞動、崇尚技能、鼓勵創造的濃厚社會氛圍﹔創新國企工會工作,加強非公企業和混合所有制企業工會工作,創新面向產業工人的工會工作。

《方案》指出,要創新各層次各類型職業院校教育模式,完善現代職業教育制度﹔建立以企業崗位練兵和技術比武為基礎,以市級競賽、行業競賽和區域競賽為主體,市內競賽與省內競賽、國內競賽、國際競賽相銜接的勞動和技能競賽機制﹔改進產業工人技能評價方式,做好職業資格制度與職業技能等級制度的銜接等﹔創新技能導向的激勵機制,按照“技高者多得、多勞者多得”的分配原則,引導企業完善技術工人薪酬激勵機制。

《方案》規定,要完善產業工人權益源頭維護機制,定期開展對相關法律法規執行情況的執法檢查、監察和視察,強化產業工人維權法律保障﹔完善產業工人民主政治權益、勞動經濟權益保障機制﹔完善農民工權益保障制度安排。

根據《方案》,青島市將通過改革企業人事管理和工人勞動管理相區分的雙軌管理體制,打通高技能人才與專業技術人員轉換通道,拓寬產業工人發展空間﹔加大扶持產業工人創新創效力度,推動行業企業建立職工創新工作室、勞模創新工作室和技師工作站﹔加大對技能人才隊伍建設的資金投入和監管力度,建立社會多元投入機制。此外,建立全市產業工人隊伍基礎數據庫,探索“互聯網+產業工人素質提升”新模式,促進產業工人終身學習納入城鄉信息化建設。(記者 楊明清 通訊員 陳憲偉)

(責編:宋美琪、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