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

長沙市總通過模擬培訓幫社會化工會工作者厘清工會各項工作的流程,同時虛實結合,模擬協商中達成的最低工資標准等成果被寫入他們的勞動合同——

一次“真實”的模擬培訓

2018年12月28日08:17  來源:《工人日報》

做了8年多社會化工會工作者,鄧超從沒想過有一天自己也會作為職工代表參與工資集體協商,為自己和長沙市的社會化工會工作者爭取合理權益。這是今年11月在長沙市總工會組織的一次模擬培訓中發生的一幕。

為了幫助社會化工會工作者厘清和規范工會選舉大會、職代會、工資集體協商等工作的規則和流程,長沙市總在培訓中策劃了4次模擬會議,組織學員親自“上陣”,在實踐中掌握工會工作技能、對過往的經驗查缺補漏,達到“強筋健骨”的目的。

更出乎鄧超他們意料的是,雖然是模擬培訓,但在會議過程中協商達成的社會化工會工作者最低工資標准、福利待遇等成果最終被寫入社會化工會工作者的勞動合同,真實合法有效。“虛實結合、理論與實踐結合,這樣的培訓很新鮮、很實用。”培訓結束后,不少社會化工會工作者大呼“收獲很大”。

模擬出一個“標准流程”

“我參加過不少培訓,基本上都是‘專家在台上講,自己在台下聽’,少有新鮮感。”鄧超告訴記者。

這一次,剛到駐地,11名工資集體協商指導員和126名社會化工會工作者就接到通知,按照區縣分組,選舉參加長沙市第一屆工會工作者代表大會的代表。鄧超沒想到,“模擬培訓已經開始了。”

第2天的會議現場,從全體起立、唱國歌開始,到選舉、投票,39名代表一項不落地進行了模擬。

來自開福區的廖蓉今年4月成為社會化工會工作者。8個多月以來,她遇到問題都是靠咨詢區總工會或自己翻閱文件解決的,“對工會工作的專業知識了解還很不系統。”作為此次代表大會的“現場觀眾”,廖蓉全程拿著紙筆,仔細記下會議的每一個流程。

“凡是涉及職工切身利益的,一定要無記名表決。”廖蓉的筆記本上,“無記名”3個字被畫下了著重符號。她告訴記者,“此前,一些企業沒有嚴格遵循這一點。”

規范流程是長沙市總籌辦此次培訓的主要目標之一。模擬演示“總導演”、長沙市總工會基層工作部部長李智表示,指導轄區內企業組建工會是社會化工會工作者的重要工作,“但如果被問及建會的具體程序,很多人都給不出標准答案。”

“這種收獲是旁觀者無法獲得的”

當被告知模擬工資集體協商會議的結果,將真實落實到社會化工會工作者自己的勞動合同中時,鄧超和另外4位職工代表一下子感到責任重大。他們收集了各區縣同事的意見和建議,再綜合考慮各方面條件,在一個晚上拿出了協商方案。

“我們建議將全市社會化工會工作者最低工資標准定為每月3000元。”協商以職工方發言開場。

“長沙市有統一的最低工資標准,每月1580元,我們認為不需要再另外協定。”“扮演”企業方代表的長沙市芙蓉區總工會副主席黃家旺表示。

“1580元的標准缺乏崗位的針對性,我們希望按照社會化工會工作者的實際情況制定標准。”來自長沙市高新區總工會的工資集體協商指導員李峰回應道。

……

既有爭鋒相對、又有相互理解,最終,社會化工會工作者最低工資標准定為每月3000元,每年年底按工作考核結果給予2000元∼3000元的獎金。“這些在我們此前的勞動合同中,都是沒有明確規定的。”鄧超興奮地說道,“這是一場維護自身權益的協商”。

作為工資集體協商領域的專業人士,李峰還在回味總結:“如果我能對當下社會經濟水平和各行業各崗位的薪酬體系有更細致的了解,也許在協商中還能爭取到更大的權益。”她坦言,“這種收獲,作為勞動關系雙方協商時的旁觀者是無法獲得的。”

“越專業越熟練,大家越信服”

“企業召開職代會時,進行到主席團會議這一程序時,你們可以讓企業另找一個房間進行,不要和所有代表共用一個房間”“在剛剛那個流程中,代表不用舉手,隻需要委員舉手”……在培訓現場,唯一能讓人意識到這是模擬會議的,就是李智的“旁白”。每個流程告一段落,李智都會指出流程中存在的問題、容易犯的程序性錯誤以及應對方法。與會人員表示,這是“知其然,還知其所以然”。

為了將感性認識上升到理性認識,長沙市總還在模擬會議后安排了《基層工會規范化建設》《基層工會組建操作實務》等3堂理論課。“現場畫面+文字資料+理論講解,想學不會都難了。”廖蓉告訴記者。

對鄧超這樣的工會工作“老兵”來說,這次培訓收獲更多的是底氣和技巧,“自己體驗過、學懂了,就更懂得如何在企業開展工作了。”

“讓社會化工會工作者更專業也是本次培訓的重要目標。”長沙市總工會副主席汪中會表示,許多非公企業或新創企業有意建工會,卻找不到建會的方法,或是建會后不知道如何開展工作,這就需要工會工作者給予專業化的指導。“越專業越熟練,大家才越信服嘛。”(記者 羅筱曉 方大豐)

(責編:宋美琪、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