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全總要聞

全國工會送溫暖實現“四季恆溫”

2018年12月28日08:13  來源:《工人日報》

與往年相比,2019年工會送溫暖工作將實現常態化。記者從2019年工會元旦春節期間送溫暖活動新聞發布會上獲悉,全國總工會設立了送溫暖常態化專項經費5000萬元,將傳統的“兩節”送溫暖拓展到在職工發生困難時或重要時間節點進行走訪慰問,走訪對象也從原先的4類群體擴展到7類人群,送溫暖實現“四季恆溫”。

為更好地把黨和政府以及工會的溫暖送到職工心坎上,全總已於日前下發《關於2019年元旦春節期間組織開展送溫暖活動的通知》,強調各級工會干部要進一步做好城市困難職工解困脫困工作,推進工會送溫暖常態化、經常化、日常化﹔要直接深入基層一線開展走訪慰問,同職工群眾零距離接觸,從大處著眼、小事做起,不怕瑣細、日積月累、潤物無聲地做好服務職工工作,切實履行好維護職工合法權益、竭誠服務職工群眾的基本職責。

據介紹,全總專門修訂了《送溫暖資金管理辦法》,拓展了送溫暖活動對象,由以往的困難職工、困難農民工、困難勞模和一線職工等4類人群,拓展到建檔困難職工,本人或家庭成員因患大病、遭受各類災害或突發意外等情況造成生活困難的職工,工傷與職業病致殘職工和因公犧牲職工的家屬,長期在高(低)溫、高空、有毒有害等環境中和苦臟累險艱苦行業崗位上工作的一線職工,以及派駐挂職干部職工、堅守一線服務崗位一線職工、先進模范人物等7類人群,提升工會送溫暖活動的普惠性。

值得關注的是,2019年工會送溫暖對象將簡化操作環節,但要求必須實名制發放,並將發放明細信息化管理,進一步強化規范性和可操作性。

全總權益保障部有關負責人表示,2019年將創新送溫暖機制,健全完善以困難職工幫扶、送溫暖走訪慰問、互助保障、生活服務和職工福利為主要內容的梯度幫扶服務格局,實現相互銜接、層次清晰、各有側重。同時,搭建社會資源和職工服務需求精准對接平台,規范工會幫扶工作業務流程,建立工會幫扶服務工作網絡體系和資源需求精准對接、智能匹配的智能化平台,為職工特別是困難職工提供普惠性、常態性、精准性服務。據悉,中國職工發展基金會將專門捐助慈善資金300萬元,用於對“三區三州”深度貧困地區困難職工的送溫暖。

目前,全國縣以上工會幫扶中心已達3544家。按照全總要求,各地工會將提升幫扶中心綜合服務職工功能,主動承接政府轉移的公共服務職能、工會自身的服務項目、企業和社會組織的公益資源,並在部分大中城市開展服務職工綜合體試點建設,實現“溫暖”長效化。(記者 鄭莉 張銳)

(責編:宋美琪、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