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全總要聞

如何在構建聯系廣泛、服務職工 的工會工作體系中開拓創新?

2019年01月02日10:19  來源:《工人日報》

改革開放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一招。我國40年來的快速發展靠的是改革開放,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也必須堅定不移依靠改革開放。黨的十九大作出堅持全面深化改革的明確宣示,將全面深化改革總目標作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內容並寫入黨章。黨的十九屆三中全會對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作出重大部署,對群團組織改革提出了新的要求,全面深化改革步入了新階段。工會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組成部分。工會十六大以來特別是中央黨的群團工作會議以來,全國總工會作為群團機關改革試點單位率先改革,圍繞保持和增強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主線,眼睛向下、重心下移,取得了階段性成果。工會系統改革扎實推進,改革態勢良好,為工會工作創新發展提供了強勁動力。

站在新的起點上謀劃未來,推動工會工作取得更大發展,必須以開拓創新的精神,繼續深化工會改革。落實改革新任務,要求工會必須聚焦增強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進一步優化工會的組織體制、運行機制、管理模式和工作方式,以堅定的政治性引導職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以鮮明的先進性組織職工,自覺服從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充分發揮好工人階級的先進性和主力軍作用﹔以廣泛的群眾性凝聚職工,把聯系和服務職工群眾作為工會工作的生命線,把工會組織建設成為職工之家,當好職工最可信賴的“娘家人”。要求工會必須著眼增強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上下聯動、整體推進,優化工作職能,聚焦主責主業,破解制約工會工作創新發展的制度性障礙,形成聯系廣泛、服務職工的工會工作體系,不斷增強工會團結教育、維護權益、服務職工功能。要求工會必須牢固樹立落實到基層、落實靠基層理念,推動工會改革向基層延伸,著力夯實基層基礎,增強工會組織活力﹔積極推進智慧工會建設,促進互聯網和工會工作融合發展,以工會組織和工會工作有效覆蓋的不斷擴大,以工會工作服務領域、服務對象的不斷拓寬,實現工會改革新起點上的新突破。(逄國君)

(責編:田少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