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陝西

陝西省咸陽60座“工會愛心驛站”交付使用

2019年01月02日09:38  來源:《工人日報》

陝西省咸陽市總工會近日在清渭樓廣場舉行“工會愛心驛站”啟動儀式,由咸陽市及所屬13個縣(市、區)兩級總工會共同出資、新建改建的60座“工會愛心驛站”同時交付使用,讓廣大戶外勞動者在寒冬中感到了一份特別的溫暖。

咸陽市總工會有關負責人表示,“工會愛心驛站”是工會組織深入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同全總新一屆領導班子成員集體談話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和工會十七大精神的切實舉措,通過精准服務,滿足廣大戶外勞動者的現實需求。

據了解,兩級工會採取新建與改建、自建與共建相結合的方式,先后投資221.7萬元,在全市建成60座驛站,其中市區18座,縣(市)區42座,建筑面積共計1127.5平方米。大多驛站分布在人流量大的干道旁或街區,標識統一、功能完善。驛站主要免費為環衛工、市政人員、快遞員、出租車司機等戶外勞動者提供臨時休息場所,配備空調、飲水機、微波爐、桌椅、應急藥品、藥箱、多孔插座、報紙雜志等物品,確保“渴了能喝水、熱了能乘涼、冷了能取暖、累了能休息、傷了能急救”。

驛站除基本設施一致外,服務形式和風格各具特色。位於咸陽市帝都酒店十字西南角的共享書屋型愛心驛站,將驛站和書屋相融合,充分發揮社會服務共享作用﹔位於紡織工業園的愛心驛站考慮到紡織女工多的實際,設有獨立衛生間和母嬰室,衛生間採用節能水箱,配備了盥洗盆、蹲便池、整理鏡等,母嬰室設有梳妝台,可以提供哺乳、更換嬰兒衣等人性化設施物品﹔位於咸陽市西郊的CEC建設者之家愛心驛站,面積1300平方米,內設圖書室、法律服務站、衛生服務站、公共會客廳、工會服務辦公室、愛心小超市、多功能廳等,其中衛生服務站實現了與市中心醫院遠程診療服務。

寒冬時節,正在驛站接開水的環衛女工時翠俠欣喜地說:“過去工作間歇,我們大多四處找水喝,到處尋落腳點,如今有了愛心驛站,熱不著、冷不著、能歇腳、能看報,真好!”

“作為愛心驛站的管理單位,我們要將把這片濃情愛意傳遞好,管理好、維護好、使用好,確保愛心驛站成為溫馨港灣。”咸陽市城建局副局長蒙群說。(通訊員 張翟西濱 記者 毛濃曦)

(責編:田少星、閆妍)

全總簡介